科學家破解神秘的古希腊計算器

【新唐人】由世界各地的科學家、歷史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宣布破解兩千年前希腊類似電腦的精密机器。這部名為「安蒂基西拉机器」(Antikythera Mechanism)1901年在一艘沉沒的貨輪中被發現,以當時的發現地點安蒂基西拉島來命名。

研究小組使用先進的圖形技術,對「安蒂基西拉机器」的殘存的复雜齒輪部分進行了研究。

研究人員表示,「安蒂基西拉机器」具有齒輪、刻度盤、撥號盤等复雜的精密裝置,能夠追蹤月亮和太陽的運行周期,顯示它們的位置,還有減法、乘法和除法的運算功能,當時很可能被用來預測天體的運行。

來自雅典大學的太空物理學教授牟薩斯(Xenophon Moussas)11月30日說:“我們十分确定這個机器可用來測量,或甚至預測行星的運行以即日蝕月蝕的發生。”

科學家們進一步表示,這個只有鞋盒般大小,卻有30個齒輪的精密机器,是目前唯一能夠證明兩千年前就擁有先進科技的具體證据,而且在之后的一千年期間也沒有机器能和它匹敵。

天文物理學家史蒂爾認為,歷史上能和「安蒂基西拉机器」相提并論的精密机器只有中國11世紀所制作的「水運儀象台」,但后者有30英尺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