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聚焦老人安養問題

【新唐人】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聚焦老人安養問題

距離台北高雄市長還有兩個星期,一般認為,這次的市長選舉可以說是台灣人民對藍綠政黨的支持的表態, 11月25日的台北市長候選人政見發表會各候選人針鋒相對,特別對老人福利政策,提出了居家照顧、及设置安養中心等各式的看法。

雖然台灣總統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和台北市長馬英九的行政特別費貝外界評為是影響北高市長選行的重要因素,不過在今天的電視政見發表會上,各政黨候選人回歸到公共政策的基本面,接受媒體和全民的檢驗。

六位候選人的政見發表聚焦社會福利政策方面,尤其以老人安養、醫療照顧等為主軸,國民黨候選人郝龍斌表示,應更著重老人的居家照顧為主。

國民黨候選人郝龍斌:希望運用社區中失業人口,施以專業的照護訓練,不僅解決就業問題,也能使老人在鄰居照顧下,接受程度較高;獨居老人需要關懷與愛心。

民主進步黨籍候選人謝長廷則應該多關心獨居及重病老人。

應建立社區媽媽照護制度,送飯讓老人感受到社會關懷,並增設老人照顧住宅,推動老人免費施打流感。

雖然意見不同,不過郝龍斌和謝長廷都主張利用社區力量,發揮鄰里愛心來照顧,此外,唯一的女性候選人、無黨籍候選人周玉蔻則強調台北市的婦女兼顧工作和家庭,非常辛苦,她主張要廣設台北市的老人安養中心。

針對各候選人的政見,學者給的評分是還不及格,各候選人應該在具體執行面,多做功課。

政大新聞系教授彭芸表示:“我覺得我希望聽到的是一、二、三怎麼做。”

根據民調顯示,目前仍以國民黨候選人郝龍斌領先,約佔四成,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佔居第二,支持率約佔兩成, 隨著12/9日投票日的接近,各候選人無不卯足全勁,爭取選票。

新唐人電視 吳雅婷 魏千峰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