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七百九十二期】中國藝術品市場分析

【新唐人】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熱點互動》節目,我是主持人林曉旭。這幾年中國藝術品的市場一直很紅火,國內如此,國外也是如此。如果我們看一下國外幾個大的藝術品拍賣市場比如佳士得還有蘇富比的拍賣行,每年的關於中國的藝術品拍賣現場上中國人越來越多,外國人也越來越多,藝術品的拍賣價格也在不斷的上漲。

那麼這個現像僅僅是由於中國熱嗎?我們知道今年11月27號香港佳士得的拍賣行的一個拍賣會場上八大山人一幅畫就賣了九百多萬港幣,這個價格可以說是非常高。在今天節目裡我們請來一個非常著名的中國古玩藝術收藏家及分析家戴東尼先生來到我們節目中。戴東尼先生,歡迎來到我們節目中。

戴東尼:你好,謝謝。

主持人:戴東尼,首先我們來分析一下國內的藝術品市場,因為除了國外流出的一部份以外,我想國內市場也會很大程度影響到國外。那麼國內這幾年藝術品市場您覺得有哪些因素使價格不斷的上漲呢?

戴東尼:其實國內的收藏和對藝術品的買賣是從八十年代末開始的,在1993年開始,中國就出現了中國藝術品的拍賣,現在來講中國藝術品的拍賣非常的多,像北京、上海這些主要的地區,每個月都有十幾場拍賣,那麼就是一年就有幾百場的拍賣會。從全國各地來講,很多地區都是有很多的拍賣。

第一、拍賣對整個的藝術市場是有一個帶動性的,因為藝術品開始可以在社會中流通,因此更多人有機會去收藏、去買賣這個藝術品。

主持人:這點是比較大的不同,過去藝術品因為政策的問題,不能流入市場,那等於說這個門開了以後很多人覺得可以變成一個賺錢的渠道。

戴東尼:的確是這樣的,舉個例子吧。我認識一個朋友,他在八五年的時候在黃山開了一個古玩店,其實是國家的古玩店。當時他就拿出幾件乾隆的瓷器,每件都是同樣的作品,是乾隆粉彩的花瓶。他告訴我,他第一次拿出來他就不知道標什麼價,因為以前這個都不能買賣的,雖然這些是賣給外國的遊客,不知道怎麼標,他想了一想,他說標個兩萬吧!兩萬當時是一個很貴很貴的數字了。結果他說有一個日本人來了,一看見馬上就買走了,都沒有還價。

那麼他們就開會討論,他說是不是這個賣的太低了?那麼下次我們就標個二十萬吧!他說結果又來了一個日本人,他說一下就買走了,都沒有還價,他說可能還是標的太低。

他說我們就再標個更貴的,肯定是沒有人買的,他說我們標個一百萬吧!他說這回又來了一個日本人,一百萬他也買走了。他說不知道怎麼標,後來這個價錢。那可見得以前在中國國內吧,是沒有藝術的市場,那麼自從拍賣出現之後,很多拍賣都是效仿世界非常出名的兩大拍賣行,就是Christie’s(佳士得)和Sotheby’s(蘇富比),使得中國的中國藝術市場的價格開始和國際價格接上了軌道。

主持人:那麼我覺得這是一個比較重要的穩定發展的辦法,就是跟國際比較知名的Sotheby’s、Christie’s合作,接入它的價格軌道。但是我覺得國內很多人現在在國內炒作,他並沒有那麼大的穩定基礎或者是有很好的購買和鑑賞的積累過程,一下子接軌過去會不會帶來很多問題呢?

戴東尼:其實這個問題非常多,而且不是小問題,中國的拍賣我可以說是存在非常大的問題,雖然表面上它好像和國外的拍賣型式上很相像,但是從它整個拍賣的國家政策一直到它拍賣行本身所定的規矩和它拍賣的方式,包括它的收錢方式、買賣方式,它做圖錄的方式都是有非常大的問題存在。

主持人:好,能不能具體談一談這幾方面呢?比如說國家政策。

戴東尼:這麼說吧,因為在中國我們都知道它的政策變化非常多,所以它在拍賣政策開放之後,有一點是和國外存在著很大的區別的,就是在這個真、假問題的保證上,那麼我們都知道買賣藝術品,無論是收藏還是投資還是做買賣,「真」是第一重要的。

主持人:對!要買的是真品,不能是贗品。

戴東尼:一假的話,其它的什麼都不用談,更不用說什麼升值、保值、投資,什麼都不用講。那「真」的問題在海外是什麼樣保證的呢?舉個例子吧。比如說你在佳士得買了一件作品,那麼它在圖錄上,它講這個是明朝的一件作品,那麼你拿去鑑定,鑑定到是假的,你在五年之內可以退給它,它會把錢百分之百的退給你,就是最起碼在佳士得。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在中國拍賣行買東西,不管任何東西假的都是不能退的。

主持人:在中國,拍賣行不承擔任何風險?

戴東尼:對!他是這麼說,他在圖錄裡甚至寫道:我們在圖錄裡寫了什麼朝代,什麼作品。這是他僅有的義務,他有義務幫你做這個事情。也就是說真、假還是要你自己來看,你看不懂呢?你可以找專家來看,但是你買了之後不能退貨。

主持人:這個其實很不可思議呀!因為你拍賣行,你買賣之中,你是要從中抽成的嘛,你必須負這個責任,你賺這個錢,你得負這個責任,不然你等於是白賺嘛,對不對。

戴東尼:他其實就是通過這個方式變相的一種投機買賣的方式,而且這是合法的,可以這麼說。其實我們都知道,我們做這一行的都知道,很多拍賣會的老闆,他的投資者也都是一些中國的大小官員的親人,所以呢,他們都是在做這個事情。

主持人:所以腐敗也會流入這個行業。

戴東尼:現在中國的拍賣其實是很大的一個變相的一種腐敗貪污、受賄的方式。比如很多人送禮,他不送錢他送畫、送藝術品,然後你就拿去賣,賣了之後,哪天有人來查,你說這個東西是我爺爺留給我的,賣多少錢,這個錢就是你的了。

主持人:無從考證。

戴東尼:第一、是無從考證;第二、他把東西給你,他自己幫你去買,就是說他送你一幅畫,然後你拿去拍賣,他就自己來買。有時我們看到有些作品估價是兩、三萬,結果以二、三十萬甚至是上百萬、幾百萬的價格出售,好像不可思議。其實這就是一種變相的送錢方式,我送給你,你去賣,我來買,把價格炒得非常高,然後這錢就歸你了。

主持人:這相當可怕!所以這會像你剛才提到的一個現象,中國的拍賣會一年有幾百場,就是每個月都有。我覺得國外這麼成熟的市場,像佳士得、蘇富比每年也只做那麼幾場而已。

戴東尼:對,按佳士得來講它會在紐約、倫敦、香港、巴黎、阿姆斯特丹,它一年大的會有兩次,春季、秋季的中國藝術品的拍賣。有些小的拍賣行偶而也會有中國藝術品的拍賣,但絕對不可能像中國這麼的多。而且我發現中國的拍賣會每個月都有新的出來,每一次都看到怎麼又多了一家拍賣行從來沒聽過的,這非常的多。

主持人:按理來說,官方對於要設立拍賣行應該有比較多的管理和限制對不對?

戴東尼:因為在中國首先,我想很多貪官或者很多官方的人他也是縱容這個事情,因為這對他們自己是有利的,他更有辦法可以貪到這個錢,所以造成中國的拍賣市場,拍賣行吧,開設的也特別的多,拍賣會也特別多。

那還有一點就是,拍賣假的東西也特別的多,甚至有的拍賣會,我看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東西都是假。有時候你會看到他突然之間有出來幾十幅張大千的拿出來賣,這絕對不可能的事情。

主持人:如果真有這樣子,那外面的市場早就被這樣的訊息給搗亂了。

戴東尼:所以說從中國去年下半年開始吧,尤其是中國近代的書畫、拍賣的市場就不太好、不太景氣,很多東西價格都下跌了百分之二十以上,甚至北京一些大的拍賣會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作品都流拍,就是沒有人來買。

因為很多人一開始都是心很熱,買了東西全部都上當,他就不敢再來買了,這樣也造成中國拍賣市場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要賣的東西很多,假的很多,買的人卻越來越少。

因為很多第一次去買的人,他都會覺得,我向你買我就是希望保證能夠是真的,我一樣花這麼大價錢,不然我可以去店裡買,去哪裡買都行,為什麼一定要去你拍賣行買?有的甚至我出的價格比一般市場價格都還要高。但是這樣做還是不能得到任何的保證,那當然人家就不會去買了。

主持人:那t外一點,就像你剛才提到的,這個市場本身如果有腐敗的官員在其中運作的話,就很容易變成一個洗錢的渠道了,是不是?

戴東尼:其實這是很大的一個問題,就是一個洗錢的渠道。舉個例子吧。在紐約你買藝術品,他是規定一萬塊錢以下可以付現金,一萬塊錢以上是不可以付現金的。那在中國的拍賣都是可以付現金的,哪怕你是幾萬、幾十萬你都可以付現金。

主持人:不經過銀行之間的轉帳。

戴東尼:對,你可以直接把現金給他,所以這就造成了一個很大的洗錢的問題。有的人有很多黑錢是現金的話,他就可以透過這個方式買藝術品,把錢變白了嘛!那麼他才可以賣出去,他說我是家裡祖傳的,或者是怎麼怎麼,隨他說了。這個錢就變相的可以轉出來。

主持人:那這也是相當可怕的事情。

戴東尼:對,所以在國外是不允許拿現金去買藝術品,就是為了阻止這種情況的發生。第二呢,就是在今年上半年開始,中國政策規定企業可以買藝術品來抵下一年的稅。比如說他買了,今年2006年,他花了一百萬買藝術品,這一百萬可以抵2007年一百萬的稅。

主持人:這我覺得相當的不可思議!因為藝術品既然是個市場機制的話,那不相當於是一個非營利性組織,我做了一些公益事業,我應該合理的免稅或減稅,這個完全是一個生意,為什麼要免稅呢?

戴東尼:他表面上是說鼓勵中國人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希望藝術品市場能夠發展,他是打著這樣一種宣揚中國文化的旗號,其實是變相的一種企業,更能夠有利可圖的一種方式。

主持人:如果有企業大資本這樣的運作,整個市場又變化了,對不對?你可以價格浮動很大,相當於如果企業進來就變成一個股市了。

戴東尼:對!其實你看中國很多市場的分析都是用分析股票的方法來分析,還是有指數,藝術指數,每個畫家有自己個人的指數,今天升了多少點,明天跌了多少點,都是用這樣的方式去分析藝術的市場。在國外是沒有人系統的去做這樣的分析,當然也是有個別的有這樣去做,但是在整個機制上沒有大量的系統的做這樣的事情。

主持人:這樣的一個政策法規,國內民眾沒有反彈嗎?因為我覺得很多民眾是自發的本來就很喜歡中國藝術品的,他們覺得有一個市場的渠道,願意很自然的一種流通。但是如果把企業資本融進來鼓勵藝術市場,那等於是炒作這個市場。

戴東尼:對!其實這樣會造成這麼一個局面,就是整個藝術市場是被大的企業所操控,那我們知道很多大的企業,他真正的老闆都是一些高官的子女、太子黨的人,那就是被中共的一些高官所操縱。講到最後呢,就是他們這些人在操縱這個市場。

那麼從整個市場的角度來講呢,大家也希望中國的古玩越來越貴,價錢越來越高,因為你有我也有,我也買了你也買了,都希望越來越高,不會希望越來越便宜。所以這樣就很容易控制整個民眾對古玩市場的心理,因為今天再漲、明天再漲,大家都很高興,他就不會想到你存不存在什麼問題。

主持人:那我覺得隱憂非常大。戴先生,因為時間關係,這一集我們就只能談到這,我們下一集再進一步探討中國的藝術品市場,謝謝。

戴東尼:謝謝。

主持人: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下一期就這個話題做進一步的分析,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