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佛雨-雕塑家黃映蒲(上)

【新唐人2006年10月27日訊】【藝海漫遊】(155)佛雨-雕塑家黃映蒲(上):一共有一百零八件,大型佛像雕塑展。

觀眾朋友您好!今天的藝海漫遊,繼續為您介紹一位佛像雕塑家黃映蒲

黃映蒲是專業的佛像雕塑家,今年五十歲的他,說起因緣際會的緣起,在二十七年前雕塑第一尊阿彌陀佛的佛像時,他幾乎翻遍了所有的書籍去找佛像的樣子,費了好大功夫才把它塑造完成;說也奇怪,接下來,竟然源源不絕的有做不完的佛像,所以他認為自己是有佛緣的;然而,除了佛緣之外,他為了更進一步了解到神佛的內涵,開始去研讀佛經,結果到後來,黃映蒲更成為一位虔誠的佛家弟子,就這樣,他更能夠用塑像傳達神佛的精神了。完全是無師自通,長期在這個特殊領域裡努力耕耘,塑像風格獨樹一幟;接下來,我們就著黃映蒲老師的腳步,去看看他難得有這麼大型展出的佛像雕塑展。

2006年八月,在台中市一家全新落成的大飯店裡,寬敞的大門廳尚未完全啟用,著名的雕塑家黃映蒲,在這兒推出他的大型的雕塑展,其中最主要的一個項目,就是佛像系列的作品。

雕塑家-黃映蒲

那這次展出的作品,一共有一百零八件,恰恰好也不是故意的,就恰恰好一百零八件,就這樣子。從八十年到九十年大約維持這個上下,因為創作有時候是意念性的,到創作完成的時候,會有一點差距。因為我覺得做了佛像做了十年以後,雕塑做了十年以後,整個理念性,我認為是應該回歸一下,所以我把所有的佛像創作,全部拉回到古佛,重新再讓自己省思一次。

這一系列佛像的展出,非常豐富的呈現出佛像的各種樣貌,包括一整組的十六羅漢,和不同造型的觀音像、佛像,以及很多不同時期的釋迦牟尼像。

雕塑家-黃映蒲

這個是最後展覽的那一次展覽的佛像,這個是印度的古佛,我特別強調一下,它這個手的地方有個蹼,像人的蹼,動物的蹼,這個不是做錯,或是沒做好,祂這個三十二法像裡,就有一像是這個蹼像,那這件作品去年,放大成三百多公分,放在那個高雄中華佛寺學會的正大殿,這己經做完成三百多公分,也是銅鑄,蠻喜歡這種回歸古佛的感覺。

黃映蒲是專業的佛像雕塑家,他的作品遍及台灣全省的廟宇,甚至於也有遠從印度等,東南亞地區來訂製的,來到他的工作場,滿眼看到的,都是各種等待完成的佛像。

雕塑家-黃映蒲

那這件作品它走的路線,是犍陀羅時期路線,因為祂的髮髻是屬於螺旋上去,而不是我們一般看到的黏一個一個的髮髻,那祂整個呈現的是一個降魔觸地印,就是祂在菩提樹下得道的時候,印證時候那個時候的造型。

那是因為我想表現說,祂在菩提樹下,悟證之後整個古樸風塵的過程,風風塵塵的過程。還有強調一下我們佛像一定是這樣,不能用手指頭指,那不可以相當沒禮貌,那祂整個呈現的是一個我的,當時對祂的一個感覺,然後祂給我的是一個很寧靜之後,真的很寧靜的一個感覺,倒是儘量把祂做到那樣的感覺,是不是會達到祂當時那樣的情境,所以是這個樣子。

黃映蒲走的是宗教藝術的路線,除了展場中的那些創作品之外,在工作場中的這些大型的神佛雕像,都是接受寺廟訂單之後,才開始著手製作的。

雕塑家-黃映蒲

這個風、火、雷、電,是屬於大自然的神奇,那祂經過佛陀的教化以後,轉化成佛教的一個護法神,那在我們國內的話,甚至是國外的話,把風、火、雷、電具像化出來,放在佛陀旁邊的應該是還沒有,一般不這樣子做,一般都做四大天王,風調雨順,而不做風、火、雷、電,那是我個人創作上比較喜歡做這樣子,然後用祂的頭髮「風」的表現,儘量把祂表現成,看祂能不能夠(做出)祂的感覺出來。

那這件是「火」,這看起來有點火的感覺,也是剛才我所說的比較大自然的,被收伏以後的這樣子,那用這四種方式表現的這樣子。

這是「雷」,它的表現方式在這兩條上面,它的感覺上,我一直很想把我的意念,透過祂的樣子,然後有雷,打雷的那種感覺。

那這一尊是電,風、火、雷、電的「電」最後一個,「電」是一種很急速很快速的一種閃光,祂身上再有多餘的東西,我覺得速度還像不夠快,所以就直接用眉上去,看祂在比也覺得手勢比較快一點,那基本上風、火、雷、電是大自然在佛陀的教化下,護持佛法的具像化的一些,算起來也是護法。

風、火、雷、電,被記載於佛經的文字中,黃映蒲用藝術創作的角度,用心的把它們詮釋出來,讓代表大自然的神祇,重新有了具體的塑像。

中場主播:

我們都知道人形塑像是所有的雕塑藝術中最難的,因為除了美感以外,還要講求一個視覺上的平衡;然而,黃映蒲說佛像的雕塑,除了要具備基本功的必要條件之外,還要有很特殊的韻律感,所以他說真是難上加難。那我們就來聽聽,看它到底有多難。

黃映蒲生於1956年,雖然當初是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進入這個行業的,然而,如今已經累積了二十七年的經驗,在這個領域上開創出一片卓越的成績,黃老師對於佛像的創作,自有一番不同的見解。

雕塑家-黃映蒲

那做佛像的時候,當然你的心情一定要很莊重,說莊嚴的話有一些人不是很清楚,這是第一個先決的條件,大家都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你做那一尊菩薩,你如果說不了解,這個菩薩的因緣,那這樣子很難去,在腦子裡模擬祂的樣子,你光是看圖片只是看到外廓而已,祂的精神比如說祂是屬於大智,像現在我在做這一尊,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那祂是屬於智慧的啟發,本身要是不了解,那就很難去,接洽到、接觸、接線到。

和一般的藝術創作有很大的不同,除了造型上面的要求之外,還必須隨時抱持著禮敬的心,就像在塑造這尊文殊菩薩,黃映蒲就一邊唸著祂的法號,然後就能靜下心來,甚至還有所感應。

雕塑家-黃映蒲

那宗教藝術可能跟一般的純藝術,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在經典上它有提到,有一部經叫「佛說造像量度經」,那這一部經裡面它有劃尺寸,有劃尺寸,那當然它是用文字敘述,跟平面的構圖而已,如果把它放在我們立體上來講,多多少少會有一點差距。

那如果說做淨土宗的,那你就參考它的對等,那做藏密的當然祂每一尊,本尊每一尊都有祂特定的樣子,那就不能變了,這是他們流傳下來的,上師傳承下來,密宗是絕對不能變的,那淨土宗的它的衣飾,有時候是因為朝代不一樣,會稍做改變。

不能因為看不見,就認為神佛不存在,就像千年前在敦煌的石窟中,為神佛塑像的匠師們一樣,如今的雕塑家,同樣抱持著敬仰的心在為神佛塑像。

雕塑家-黃映蒲

做佛像的本身,除了我剛才說的,他必須要先認知祂以外,我想他還要有宗教信仰是最好,宗教信仰是最好,而且是很正信的宗教信仰,很正信 我所謂很正信的,也就是說對如來的法門,他很願意投入,這樣子的話他在做佛像的時候,很快的刀子一拿起來,可能一二三腦子就是一片寧靜,他沒有別的雜念可以進去。

如果今天有雜念進來的時候,那這個相由心生…馬上,刻到最後這個佛像的臉,變成他在想像中的那個樣子,那你想像中老是想,今晚要去那裡看電影,要去KTV…開玩笑,要唱歌 那你怎麼去做,那變成怎麼樣,就是說熟能生巧,那個在那邊做來做去而已,那你的念,真正的意念沒辦法導引你。

黃映蒲嚴格禁止在工作場上抽煙、喝酒、嚼檳榔,他希望以最純淨的心製作神佛的雕像。所以也他要求所有的同仁,在行為舉止上都必須有所規範,在這裡工作,大半時候氣氛是相當嚴肅的。

雕塑家-黃映蒲

一定要先苦練,這一些標準的「功」,標準「功」要是沒有先苦練,用感應的是沒有效的,我常常跟很多朋友講說,什麼晚上睡覺祂就來跟你指點,就算祂來你指點我要怎麼做,根本不會刻,連講都講不清楚,劃也劃不出來,那你怎麼刻出來,所以說這個基本的功夫,我認為刻佛像的基本的功夫,一般如果做雕塑的六十分,可能就可以玩完東西,雕佛像一定要八十分以上,因為它有很多是完全平衡,那我們人自己的臉,都不一定完全對稱的,那做佛像要完全對稱,而且像這一尊文殊菩薩,它又要斜一邊又要對稱,這個真的有一點高難度,對!對!對!密宗的它都會有一個律動感,律動感,那像這樣子的話,它在遊移的線條當中,你還要尋求平衡,這個就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回歸到藝術的基本面,一切的創作都要從基本功做起,黃映蒲強調為神佛塑像,要比一般的創作還要下更多的苦功夫。

雕塑家-黃映蒲

有時候如果有人要來,很多人要跟我學佛像,我說你確定學佛像的話,你要很大的苦心,你要學雕塑的話,我兩小時講完,你可以回去自己去玩,那佛像我看兩、三年,你都還在門外摸,就是說做佛像,除了一般的雕塑技法,他還要很誠意、很虔誠,那一般的雕塑的話,我們比較講求的是,比較律動感,那這個佛像的律動感又很特殊,佛像的律動感又很誇張,畢竟它是佛像,它不是人像。

先就不談技法的層面來講,佛像是放置在寺廟等公共場所讓眾多信徒瞻仰的,單就這一點就和一般的創作有很大的不同。

雕塑家-黃映蒲

那塑佛金身的時候,當不下地獄之報,累世不下地獄之報,塑佛一尊功德罪滅河沙,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做佛像先想清楚再來,如果沒有一片赤誠的心,把近代做佛像的人看一看,你可能發現到,我講得不是誇張,如果沒有得認真做佛像,好像很容易就讓你看到,你這輩子的樣子,很容易;老實講做佛像,你說要有非常完美下場的人,有!不是沒有,還不是很多,人都有在的 有不在的,都可以查 因為是現代人,那做佛像有幾張,去注意看看,如果做佛像,真的沒有做到很虔誠的話,不能說業報,但總是覺得說怪怪的。

按照佛教的說法,懷抱著敬仰的心塑造佛像,讓信仰祂的人們可以得到神佛的庇佑,這樣塑像的人便有無量的功德;但是如果缺乏那顆心的話,黃映蒲認為還是不要做佛像比較好。

休息一下

中場主播:

雖然不是人人都從事藝術工作,不能夠知道雕塑的具體過程,不過聽完了黃映蒲老師所講的,我們才了解到,雕塑佛像不只是講求技巧的高超而已,更重要的是為神佛塑像的人,一定要有一顆對神佛虔誠、敬仰的心,這樣才能雕塑出神佛莊重、慈悲的法相。

為人開朗的黃映蒲,在他畫冊裡印著滿滿的經歷項目,看來他不只是專注於雕塑,還是一位相當的熱心公益的人。

雕塑家-黃映蒲

那我本身事實上來講在創作這麼久的宗教藝術佛教,我大部分都走佛教藝術的過程裡面影響了我的心智的,影響我的心念的,包括影響外在的,我一、二十年前…差不多二十年前的朋友,站到我前面不認識我,他們說:ㄟ,我跟我的我做的佛像長得很像,其實不是這樣,是我做完以後認真跟他長的很像,我覺得那個佛像做完以後很莊嚴,如果人能夠長的這個樣子也滿不錯的,我朝這個目標前進,那前進到最後,竟然不大像我以前,那我是覺得好像我以前減一點,現在比以前還好看一點,你就知道以前有多難看。

俗話說相由心生,黃映蒲天天在想佛像、做佛像、看佛像,這樣二十幾年下來,竟然有了一張和從前不一樣的面貌。

那其實地藏經裡面,《地藏本願經》裡面你把它看,看完以後你發現到說它其實它願力大的不得了,它是一個到處奔波在救苦眾生的人,怎麼老是這樣子呢?我一直覺得說想把它內在那個能量表現出來,所以我選擇的一個很特殊的

那時候我覺得說要把它的能量釋放出來,所以我把它傳統的站的很正,很正直的這個樣子打開,以前都這樣子,我就把它抓出來、拉出來,別客氣,拉出來,然後把它那一種大願力的,那一種感覺透過這好像一把火焰這樣子,呼~~,讓它整個意念表現出來

剛開始的時候,是因為要了解佛像的內涵而去研讀佛經,到最後竟然成了自己的信仰,在黃映蒲詮釋下,地藏菩薩的塑像不但充滿故事情節,而且它的造型具足動感。

那是我是覺得說,一個作者把自己的理念表現出來,只要不是抱著譁眾取寵的心,這都可以值得鼓勵,還有不要在一種臨摩過程裡面到了一定程度以後,你就好開始走自己的理念的創作路線。

那如果說只是一昧的不斷的要刻的很細、很細,我刻的給它很細、很細,你都不會(創作),那只是在延長你的功,你的功會延很長,你的時間會拖很長,你的生命會全部投入在那裡,我是認為功是時間累積的,但是呢,你如果能夠隨時都能夠在腦子裡面去研討你所看過的東西,所看過的書籍,把它學習後把它融化,然後融會貫通,再透過你的技法出來,那個功夫。有功的人就多啦,有功夫百年難得一見。

期勉想要從事藝術創作的人,黃映蒲認為在創作的理念上,有無限寬廣的空間可以遊藝,要放大眼界、放寬心胸。

請問陳小姐是怎麼認識黃老師的?

學生陳香岐:

認識黃老師是在十二、三年前的一個因緣際會,我跟黃老師是跟他學習素描,跟一些基礎的雕塑,那也是經過一段巡迴,是說我再回到學校去學習設計,然後也到過三義去看過各種,木雕、木雕工藝,那回歸到整個繞一圈過來,才發現原來我的,以前學習的老師是很棒的,而且他也經過一段時間成長,是有點急速上昇的爬,以前做佛像是給人家拜,可是現在的佛像,是來自他本身的信仰,你會覺得看到,像這一尊持經觀音,就覺得它就是充滿智慧的感覺,所以我覺得每一件作品,都有每一件作品的智慧結晶在裡面。

在黃映蒲的鼓勵下,他的學生開始經營老師的畫作,像這場展覽,就是陳香岐負責洽接展出的場地,並在將近兩個月的展出時間幫忙管理及導攬,看來師生聯手打造之下,在未來更能展現他們理想中的佛教藝術。

主播結語:

黃映蒲認為每一尊雕像,都有各自不同的形象和精神內涵,他在塑像時都是心誠意正、專心努力的表現出神佛偉大面貌。今天的節目就為你進行到這裡,往後我們將繼續為您介紹更多雕塑家黃映蒲的人文故事,也歡迎您再度收看。藝海漫遊,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