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族人否認中共分裂和恐怖指控

【新唐人】在中國的新疆生活著很多維吾爾族人,最近几年,中共當局一直限制和抨擊他們的宗教信仰,并說他們搞恐怖和分裂活動,當地的維吾爾族人說他們根本沒有在宗教學校傳播任何分裂的信息。

新疆省有著8百万的維吾爾族人,已經世代居住在這里几百年了,他們和鄰近的中亞國家有著同樣的文化,說同一种語言,都信伊斯蘭教,隨著中共政府鼓勵越來越多的漢族人移居到新疆,維吾爾族人對快速增長的漢族人口擔懮,表示這使中共對維族人的文化、宗教控制更嚴格了。

一位伊斯蘭阿匐否認了中共政府對他們在宗教學校進行恐怖和分裂活動的指控,他說:“我可以說在喀什噶爾沒有地下宗教學校或活動場所,在每個國家、每個城市,我們都有宗教學校,如果人們想學習宗教,他們會被鼓勵到這些學校學習。”

很多人權組織已經越來越擔心中共政府對維吾爾族人宗教和言論自由、維族生活方式的打壓。

私下里維族人抱怨說他們的孩子不被允許接受宗教教育,即使在家里也不被允許。學校的學生和公司雇員不能表現出任何宗教傾向,如留胡子或帶頭巾,他們太害怕了也不敢公開表達不滿。

在有2千年歷史的城市喀什,當路透社記者要采訪一個賣工藝品的小商店主人萊塞特(RAXATE)時,他非常緊張的說,沒有人限制他的宗教信仰,所有的宗教場所沒有任何限制的向公眾開放。

被提名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的維族人權家熱比亞,曾被中共以“泄露國家机密給外國人”為名關押了6年,去年前往美國,她已經成為海外維吾爾族人的活動領袖。

但中共當地政府否認對維族人的鎮壓,說中共首先要考慮的是當地的吃飯問題,雖然新疆蘊藏著非常丰富的石油資源。

有些維族活動家提議建立一個獨立的東土耳其斯坦國,中共立即把他們列為外國勢力支持的恐怖份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