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諾貝爾獎綜合報導

【新唐人】今年的諾貝爾各獎項的桂冠得主先后在10月2日至13日兩周內揭曉。下面請看本台記者從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發來的報導。

像往年一樣,諾貝爾獎評委會自十月初開始將新的諾貝爾獎得主宣告于世。

10月2日瑞典卡洛琳斯卡醫學院公布了美國科學家安德魯•法爾 (Andrew Z. Fire) 和克雷格•梅洛(Craig C. Mello)獲得了2006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10 月3日、4日、9日,瑞典皇家科學院分別公布了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由美國科學家約翰•馬瑟爾(John C. Mather)和喬治•史慕特(George F. Smoot)二人分享,化學獎授予了美國科學家、斯坦福大學教授羅杰•科恩伯格 (Roger D. Kornberg),經濟學獎桂冠被美國科學家、哥倫比亞大學教授 埃德蒙 • 菲爾普斯(Edmund S.Phelps)摘取。

瑞典皇家文學院評委會,于10月12日,公布了土耳其作家奧漢• 帕慕克(Orham Pamuk) 獲得了今年諾貝爾文學獎。

諾貝爾和平獎于10月13日在挪威諾貝爾學院被公布,孟加拉銀行家穆罕默德•尤納斯(Muhammad Yunus)及其創立的格拉明銀行(Grameen Bank)獲得了今年的這一獎項。至此,今年的諾貝爾獎已全部揭曉。

諾貝爾獎由瑞典科學家諾貝爾1895年設立,于1901年首度頒發。算上今年的8位桂冠得主,獲獎者總數至今已達791名。每位獲獎者都被授予諾貝爾獎證書、金質獎章和獎金。今年每項諾貝爾獎的金額約合130万美元 (1000万瑞典克朗)。

12月10日,瑞典國王將按慣例親臨斯德哥爾摩音樂廳參加發獎儀式并頒獎,獲獎者都有幸住在斯德哥爾摩享有盛譽的格蘭德(Grand )賓館,并在領獎當日在斯德哥爾摩市政廳參加國王和王后親自為他們舉辦的大型晚宴。

新唐人記者鄭新瑞典斯德哥爾摩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