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七百六十二期】孔子需要標準化嗎?

【新唐人】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熱點互動》節目,我是主持人林曉旭。近日中共官方推出了「孔子標準像」,對於「標準像」能不能反應幾千年來孔子在 人們心目中的形像?「孔子標準像」對於在海外推廣儒學到底會起什麼樣的作用?有沒有必要作這個標準化呢?在今天節目裡我們請本台特約評論員韋實先生跟我們 一起來做一個點評。韋實,歡迎來到我們節目中。

韋實:林曉旭你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韋實,我覺得在各方面的爭議中,我最關心的一點就是,到底有沒有必要作這個標準化?為什麼要作這個標準化?所以我首先想請你來談一談:中共官方為什麼要作這樣一個標準化的過程?

因為幾千年來可以說孔子像有很多版本,民間人們也會有自己想像中孔子的形像,就像耶穌像,可能每個人、每個畫家、每個藝術家在創作過程都有不一樣,那為什麼這次中共官方要作這樣的一個標準化呢?

韋實:這次中共官方它有一個大的背景,就是在兩千五百多年這麼一個祭祀孔子盛典的時候,它的意思是要提出來一個規範,要對孔子做一個標準像,向聯合國申報,這樣全球都可以用中共自己在山東做出來的這個孔子像的版本。

它的藍本就是唐代吳道子畫的孔子像,唐代那個吳道子就是講「吳帶當風」,就是畫的衣帶可以像飛起來的那個人,非常有名的一個畫家,就是他畫的孔子。

那麼這個塑像的人說啦,我向社會徵求民意,請大家提出自己心目中的孔子。可是只有當這個像塑出來的時候我們才知道,如果它早向全世界範圍說徵求對孔子像的看法,可能我們早就評論了,但是沒有。

之後呢,用自己話說,因為孔子講「仁義禮智信」,所以說他認為孔子加一點仁,變成寛厚長者,還要加一點禮,說看起來比較謙恭和藹,然後又說有人認為孔子變成了一個都市版的關羽,因為關羽也講仁嘛,對不對?

所以整個孔子的形像就從一個以前的至聖先師變成了一個學者,他完全變成一個很憨厚、很有山東特色、地方特色的老人家,實際上它從吳道子的像做為藍本,自己以為加入了它所謂的仁和禮的內涵,它做的也是結合山東人的面部特徵。

但是它最根本的目的不是要給孔子塑像,它最根本的目的就像是要搞孔子學院一樣,它要取得在全世界之內對於孔子的解釋權,以及對孔子的定義權。什麼是孔子?孔子長得怎麼樣?孔子學說是什麼?對不起,我這兒是山東,我說了算。

主持人:這一點實在說是非常核心的一個問題,由於在海外很多人,就是比較傳統的華人,對於孔子學說本身是有一個相當充份的了解,但是誰能夠有這個解釋權呢?是不是中共本身呢?

我覺得這點實在可以說是一種最荒謬的對比,因為在文革期間,當時中共已經把孔子徹底批倒了,現在它卻反回來要拿這個解釋權,我覺得這好像可以說是最大的一個反差吧!

韋實:這是一個最關鍵的問題,從中共的角度,中共一定要給孔子弄出一個模樣來,其實孔子長得什麼樣子並不重要。

主持人:對啊。

韋實:真正重要是四書五經裡邊儒家的經義,他講到這個「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修身齊家治國」,是修德,要有禮,是「內聖外王」的這麼一個整個儒家的體系,你要研究要研究他的思想,研究他的精髓。

中 共儘搞這種皮毛的東西,中共以前在2004年搞孔廟的祭祀,把豬的屁股對著孔像,就讓人來吃豬的屁股,然後弄一些女的花枝招展的唱一唱卡拉OK。人家就是 覺得任何一個國家像韓國或其他國家的人,覺得我們有儒家思想、我們尊崇這個,我們看看你們這個發源地是怎麼樣,結果大失所望就是在亂搞。

因為中共本身是不信儒家這一套的,中共要是信儒家,它怎麼會批林、批孔、批周公、打倒孔家店、打倒孔老二?怎麼出了這麼多事情呢?

當時逼著大哲學家馮友蘭從內部把孔子通通批臭,說什麼講德是講奴隸主,對奴隸不講道德,說孔子搞階級區分,為奴隸主服務,來毒害下鄉人民,都已經講到這個份上了,對不對?一位宗師他講簡直就是小人了。

主持人:黨的任務嘛,所以它必須這麼批。

韋實:所以孔子已經成了滿嘴道德,實際上就是個小人,因為他還要騙勞苦的階級群眾,為奴隸主帳目,妨礙社會進步的原動力,防礙歷史發展,到了這個程度。今天中共重新把孔子拿出來了,它自己就不同意這套觀點嘛,毛澤東自己說的,他喜歡法家,不喜歡儒家,對不對?

「和尚打傘無法無天」,他說秦始皇坑點儒算什麼?我們要坑更多的儒,對不對?所以中共本身是絶不提倡儒家的,但是它今天為什麼把這拿出來呢?

第一點,不就說明中共當年批孔批儒批錯了嗎?如果沒批錯幹麼你今天要拿這個孔子大旗去騙人?第二點,中共尊孔絶對是拿表面的文章,就是偷樑換柱,用表面的孔子的像、祭祀的典禮、孔子當時講的什麼表面的形式,他掏去孔子的內核,他拿孔子做一個搞統戰最有利的工具。

因為一講孔子,人家不會想到共產黨,他會把共產黨等於是中國,認為說現在當權的政府在搞文化的事情,來提高傳統文化,其實根本就不是這麼回事。

中共如果真的尊孔的話,首先就要從「八榮八恥」上開刀,應該講儒家的道德觀,怎麼講起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道德觀了?

主持人:就這第一點上就是說,真正的文化核心、內涵,中共並沒有真正去繼承下來,它自己本身已經打垮了,那現在這個階段它重新來推孔子,只不過是它現在必須披上這個外衣,可以這麼說對不對?

因 為現在在孔子祭典的儀式、還有「像」的這種標準化的過程中,就讓它在全球範圍有一個說話權,代表了中國傳統的文化,那麼它在海外推廣的中國各種的文化活動 就讓人覺得好像容易接受一些,因為覺得政府現在又在開始承認錯誤了、我現在也想推動孔子文化,是不是會給人這樣一種錯覺呢?

韋實:這可能有,中共可能說歷史問題嘛,對不對?我們決心改過了。

主持人:不要計較嘛!

韋實:大體形勢上好了一些,全體一致向前看,以前就不要再管了,現在提這個歷史上沒意義了。這相當於說中共建了那麼多勞教所、教養院,我想一個罪犯、殺人犯不是說我今天承認錯誤就完事了,不然要監獄、要警察幹什麼?對不對?

中共今天把孔子批了,然後明天又想立起來,這是一種什麼樣的行為?沒有原則的行為嘛!說難聽一點兒,就只認馬列不認祖宗。以前為了維持它的馬列統治它可以把孔子打倒,為什麼?你不把傳統東西打掉,中國人民不信你這一套。

今天共產主義這一套也沒人信了,怎麼辦?把孔子請出來,你看我們現在復興傳統文化了,我們有改過決心了,共產黨要變好了,對不對?咱們復興中國傳統文化,你還是跟著黨走。

你看中共今天在國外建五百所孔子學院,什麼意思?打著孔子的招牌教中文,教的是什麼中文?中共自己教科書的中文。為什麼要打孔子學院的牌子?你今天就講說中共要開中文學院,你看有沒有人去?沒有一個人去嘛!講的都是階級鬥爭,沒有傳統的一套東西。

那當然了,你先拿著孔子的大旗把人騙來之後,講的是什麼誰都不知道。你想想看,為什麼這麼多年海外的中文教育沒有從大陸出來這種黨棍們幹的這種學校呢?都是台灣人、香港人甚至韓國、日本的華僑開中文學校,為什麼?

因為他們真正繼承儒家的根嘛!中共它是斬斷了整個中國的傳統,中共如果信儒家的話,它幹麼去批儒家?這是最簡單的一個問題。

主持人:在這一點上實際上是歷史上的一種「黑色幽默」,自己本身把它打倒了,那現在可以說是一種政治上的需要,它不得不披上這個外衣,但這個外衣披的我也覺得好像太不倫不類了一點。

因為在現在這種情況下,包括你剛提到韓國、日本這些地方也有比較傳統的孔子像,而且也有比較傳統的孔子學說的繼承。

那很多人實際上明眼人你一比較就知道,包括台灣、香港,人們並沒有失去孔子學說,所以人們如果真的拿你的教科書內容去比較的話,人家就知道。其實這個東西是很容易看穿的,對不對?

韋 實:這裡面還有一個問題,中共打倒儒家思想,它還有一個辦法,它說中共幹這些壞事不是我幹的,歷史上古而有之,儒家什麼吃人的禮教啊,儒家封建這一套以前 就有貪污腐敗,以前人也不行仁政,所以我幹這個意思是從中國封建基礎上起來的。所以打倒儒家有什麼問題,那都是儒家的問題。

那恰恰中國歷史 上儒家就是奠定一個人生存的標準,比如說「仁義禮智信」這都是做人的道理。從這派生出來,「仁」是什麼?叫施仁政,你要愛人。「義」呢,你看三國演義裡 面,臣對君有義,君對臣也是有義,就是各個階層之間也是有一個義的問題,相互之間的義可以信任,到最後就是說可以為另外一個人,為這個義去做一些超越物質 利益上的事情。

那麼「禮」呢,當然是尊重人,以德修身,以禮待人。各個階層有各個階層的禮,人是覺得受尊重,整個社會有秩序。

「智」當然是你有智慧才能管理國家,做好自己的事情。「信」就是說這些東西都不行了怎麼辦?人跟人之間都有信譽,現在西方這種信用制度是完全符合中國儒家的信。共產黨這些都打倒了,所以現在中國人誰也不相信誰,就這麼簡單。

那麼到了中共自己的問題就是說,它並不相信儒家體系這一套,所以它把儒家這一套當作炮火。你說是以前封建不好,實際上漢朝是「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漢朝非常興旺;唐代沒那麼信儒教,唐代也一樣興旺;清朝慈禧太后亂搞的時候,她早就不搞仁政了,她根本不考慮人民。

所以一個國家興亡不是取決於搞不搞儒教的問題,而是人道德內心的問題,加上當時清朝所屬歷史的政治背景。

而中共就說一切問題根源都在儒教,所以儒教不好。現在中共自己獨裁了,以前皇上獨裁還知道講仁政,受命於天,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今天中共連仁政都不講了。那你覺得有儒教好,還是沒儒教好?你說信這個東西好,還是中共把它打倒好?

主持人:另外一個角度,我覺得就是在中國的歷史上,因為很早的時候儒家學說已經根植人心了,所以不管歷代的君王他自己本身有沒有推崇儒教,有多大程度推崇儒教;但是在民眾心中它已經很自然而然的去傳承「仁義禮智信」這樣一種儒家的學說。

所 以我覺得過去幾千年歷史中人們都可以看到中國整個文化基本上是比較連續一貫的傳下來。但是只有在中共短短幾十年間把這一刀切斷了,現在切斷了以後又要把孔 子表面的東西拿過來,過兩天孔子的標準像出來以後,是不是還要有孔子的標準祭典音樂,什麼東西都要跟上來,好像做一個標準化一樣。

那這樣的做法實際上只會讓人們越來越看重表面的東西,而忘了去反省我們自己中國人到底現在還繼承多少真正的孔子思想?

韋實:這就跟中共搞「學雷鋒」一樣,說雷鋒三月來,四月走。表面上教人向善,搞這種行為希望改變人們的思想。其實現在中國人都兩套,說一套做一套,你搞這種形式上的東西根本就改變不了人心,而且把人都弄皮了。你看現在人喜歡什麼?喜歡惡搞,喜歡惡搞那些紅色經典。

主持人:可是也沒有辦法反對它這些紅色經典啊!

韋實:沒有辦法反對,覺得你很荒謬,你自己講一套自己又不做,然後就弄一些高大權的形象來騙人。那怎麼辦?我來惡搞你。全社會都有惡搞心態的話,你搞這種形式東西還有什麼用呢?

主持人:換一個角度來說,我覺得現在這種標準化,實際上是一種文革作風。你實際上是要統一思想,你可以說你在海外或國內是叫統一思想,可是海外人家並沒有要求中國去做這種標準化,完全是中共自己本身出於自己政治需要來做標準化,對不對?

如果真的在海外傳承孔子文化的過程中,很多國家的人覺得必須有一個一致的東西,現在根本沒有這個需求,突然間中共自己說我要給你們做一個標準化,就是強買強賣嘛!我一定要賣給你,以後你都得買。

韋實:而且這個問題不是說沒有,吳道子畫那個像是藍本,流傳幾千年了。

主持人:對啊,用不著改嘛!

韋實:根本用不著改。第二點,中共有什麼資格定義孔子長的怎麼樣,你自己都不信孔子對不對?就是說你今天是義大利唱歌劇的,我說我要規定京劇怎麼唱,這不是很荒謬的東西嘛!你是信馬列,外來的洋教這麼一套東西,然後你說今天我把孔子給改了,你有什麼資格?

主持人:對,你既然信馬列,你就徹徹底底作個馬列子孫就完了,但是最討厭就是它還要披上孔子儒家的外衣,這樣我覺得就更有迷惑性一些。

韋實:所以這可以說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什麼是「中國特色」?實際上就是符合黨的需求,什麼東西都亂來,這就叫「中國特色」。

一切東西到中國全變了。孔子以前是道德上的先師,今天被變成一個商標,蓋在共產黨身上,共產黨拿孔子做商標四處招搖撞騙。這是什麼?就是中國特色,什麼叫「中國特色」?就是「中共特色」。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們,孔子標準像已經推出,除了我們剛才說到的中共的政治因素外,那麼會不會有些紅頂商人要借著標準像的推廣,大發一筆橫財呢?我想大家不妨在心裡打一個問號。好,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下一期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