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灝年溫哥華評文革史無前例

【新唐人】著名歷史學家辛灝年9月20日在溫哥華發表最后一場演講,對文革前后27年的歷史進行了回顧。他指出,文革對中華民族的文化、自尊以及傳統道德是曠古奇災。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發自溫哥華的報道。

辛灝年近日在溫哥華的卑詩大學發表了題為《太陽最紅的年代》的演講,反思文革前17年和文革十年的歷史,并鼓勵中國人堅定重新走向共和的信心。

辛灝年分別從政治、思想、經濟和文化方面分析文革發生的社會基礎,他指出,由于49年后建立了史無前例的以馬教為統治的政教合一的專制統治制度,毛澤東在17年間有預謀的形成以謊言為特征的專制文化為其后的造神運動奠定基礎等,才使文革得以在中國爆發。

他還指出,文革是中華民族史無前例的浩劫。

辛灝年:我們的人民在文化大革命當中,在17年的否定民族歷史,否定民族文化的基礎上,在文革的這一場烈火當中,燒掉了我們的民族文化,燒掉了我們的民族自尊,燒掉了我們的民族道德,以至于直到今天,在80年代中國的改革派知識分子說,中國的天不好,地不好,水不好,人不好,什么都不好,就不說共產党不好。

辛灝年還總結了文革的四個效應。

辛灝年:第一個反思就是反思文革、否定文革,第二個就是反思反右、否定反右,然后就開始反思土改、工商業改造、社會主義建設等等這些共產党所有的政治運動和政治戰略,然后終于走向了對抗戰的反思,走向了對辛亥革命和共產革命的反思,終于走向了對1912年孫中山先生創建的亞洲第一個共和國和1949年毛澤東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反思。誰才是走向共和,誰是背叛共和?

觀眾雷先生:這樣的講座應該被更多的人听到。關于文革以前也了解一點點,但是沒有這么詳細。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溫哥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