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發現五十二新物種

【新唐人】科學家在最近兩次考察印尼巴布亞省「鳥頭海域」時,發現至少52種新海洋生物,包括懂得用鰭行走的肩章鯊、會閃光的隆頭魚、酷似螳螂的蝦及多款造礁珊瑚。這次的發現再度證明當地為全球海洋生物品種最豐富的海域。

「鳥頭海域」位於印尼巴布亞省西北部尖端鳥頭半島對出,面積1.8萬平方公里,因珊瑚種類繁多而被稱為「珊瑚礁三角區」。當地共有約600種造礁珊瑚,佔全球總數四分之三,另外有約1200種魚。最新發現的52種海洋生物中,包括24種魚、20種珊瑚及8種蝦。

在眾多新品種生物中,最令科學家讚嘆的是兩種新品種肩章鯊,牠們生活在海底,平時大部分時間用鰭在海殭上行走,遇到危險時才會游動。肩章鯊因頭部附近有兩個類似肩章的大圓點而得名。

然而,該海域的海洋生態正面臨嚴重威脅。負責考察工作的環保團體「保護國際」(Conservational International)科學家埃德曼指出,漁民捕魚時常用炸藥及山埃,再加上當地政府推行商業捕魚的計劃,令海洋生物面臨生存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