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攝影天王星-藝術風景篇

【新唐人2006年8月23日訊】【藝海漫遊】(146)攝影天王星-藝術風景篇:江村雄投入攝影近五十年 拍攝了數十萬張照片。

從1984年開始,一直到2004年,江村雄積極的在國際攝影展中參賽,目前他在攝影領域的成就,台灣還無人能及,他總共獲得獎牌427面、絲帶獎488件並連續多年排名獲選為世界攝影十傑之一。

社大學生:

你絕對看不出他的架子,在美國攝影協會它有所謂五星級的,上面還有一個鑽石星,上面還有一個銀河級的,國內第一人 沒有別人了,可是你絕對看不出來,非常好的

幾乎是把攝影當成他的生命事業,不只是一種職業,而是他的志業。

我跟江老師學了快十三年了,其實江老師對我們真的很好,他不但上課的時候,內容真的是沒有話講,再來他很謙虛,雖然他已經是國際的前五傑了,可是他還是好謙虛、很樸實。

江村雄:

所以我在社大第一堂課,我就跟他們講,站在講台上他們可以發問很多,攝影方面的問題

我可以當他們老師,因為我那裡有將近五千本的書,我都看過了,如果在攝影方面,我都可以大概我都可以答覆,但是走到講台下,他們都是我的老師,因為我把這幾十年來所有的時間,都花費在攝影,那麼除了攝影之外,我真的很幼稚,其他的我都要學習,這是沒有辦法

因為每一個人的時間是有限的,你在這邊多了一些得到的,另外一邊你會丟掉很多。

社大攝影研究社-徐贊成:完全開放、毫不藏私

現在這樣的老師不多

社大攝影研究社-徐贊成:其實我認識江老師,是我還沒有當他的學生的時候,我開始學攝影,我去買相機 要照東西的時候,我就問他,他跟本不認識我,他就毫無藏私的教我,應該要怎麼照 應該要怎麼照,這是讓我最感動的地方,我們跟他連絡也是他很快就回應,這個讓我真的很感動,真的他不認識我。 我就請教他說這個怎麼照,他很謙虛,他明明就看得懂,他也知道我沒有學過,可是他會告訴你說,如果是我 我會怎麼照,他不會說你這個照片那裡不對,那裡不對,他會很誠懇的告訴你說,如果是我 我怎麼照,事實上我還沒有正式當他的學生,已經從他身上學了滿多東西了。

江村雄:

演講完了之後很多人都會認為,我在傳授的時候,好像都沒有保留,其實對我來講,我不應該保留,因為我今年已經六十幾歲了,那麼雖然呢,其實這些技術,大家都可以慢慢的去學

只是說我可以把它整理出來,比較不會讓人家走入岐途,或是誤導,其實為什麼會這樣,大概有幾個問題可以做一個解釋,一個就是說年齡已經那麼大,你還要把它帶到土裡面嗎?這是一個問題,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說,既然人家要聽你的演講,裡面或許也有很高段的一些同好在裡邊,那他要看你是不是能夠,有他不了解的,那你這時候你不能夠有所保留。

認為傳授攝影技術不能有所保留,有一部分原因也來自年輕時的經驗。年輕時就喜歡聽演講的江村雄,只要演講者的一句話或一個點子能讓他有所感悟,就都把演講者當成老師,所以,一生中讓他受益無窮的老師有二百多個呢。

社大攝影研究社-張妙玲:

但是他很注重我們的創意,他說如果一個藝術工作者,或是一個攝影者,已經變成說你沒有創意的時候,那就不對了。到教室以後,每個人感覺要講出來,你怎麼去詮釋、解讀,作者給你的撼動是什麼,如果你不能讓別人,欣賞你、感動你,那就不是一件好的作品,就是這樣子,然後我們照的時候,他還講 你要照它,請你先想一想,你為什麼要照它,它那裡觸動你,心靈深處裡面的感動,那你拍了以後,有作品出來那才是有生命的東西。

江村雄:

藝術創作原本就要這樣,你要多想、多看,不管是一般人所講的,或是一些頂尖人所講的,這一些其實你可以把它當做經驗,那經驗的時候並不是說,你完全的把它拿出來,而是說這些經驗你可以把它消化,然後迸出不一樣的東西。

江村雄認為,激發學生的創意和攝影技巧一樣重要,所以他在社會大學授課的時候,在基礎班教授攝影的基本技術,而在進階班,上課的重點則擺在引導學生如何激發出美好的創意。

休息一下

***************************************

江村雄老師帶著中州技術學院視訊系的學生們,來到聞名台灣的鹿港小鎮,做戶外教學,實地進行以古蹟建築為主題的拍攝;平常在課堂上所學的攝影理論課程,現在可要派上用場,大顯一番身手了。

江村雄:

因為我跟他們已經有一個學期多,上個學期就是全部的基礎的攝影,把所有的攝影的技巧,基礎的 即定的一些觀念,都已經給他們建立好了,那麼這學期已經有兩個禮拜,兩個禮拜的時間給他們上課,有關今天要照的主題,就是有關今天要報導的古蹟的,如何的來經營單獨的作品,還有系列的作品,這都已經給他們在教室上課了,上完課之後 我才今天才做戶外教學,就是讓他在課堂上,所學的一些基礎理論,然後配合今天的實際演練,這樣一系列下來我認為他們才會有收獲。

江村雄是一位難得的指導老師,教導學生不遺餘力,每當學生要參加比賽時,從拍攝到挑選照片,都像老師自己要參賽一般,每一個細節都非常細心的指導。

江村雄:

在我將近五十年攝影的學習當中,前段時期我幾乎對於報導,還有記實的照片拍得滿多的,鹿港我幾乎每一年都來好幾趟,所以我在民俗的部分,記實我照得滿多的,但是隨著年齡的成長,還有自己的個性,雖然每一年排到北港,去照這些民俗,但是我比較沒有把它當作是,在和國外交流的一些作品,因為台灣的民俗照片,在國際上他可能把你定位,是在那一種嘉年華會,那麼這一種民俗的慶典當中,一般國外是不了解,中國的風俗習慣,所以比較不容易得分。

清朝時期有所謂「一府、二鹿」的俗稱,二鹿指的就是鹿港,當時是台灣排行第二大的繁華港埠,百年來,它在現代洪流的衝擊下,逐漸變成了一個古老的小鎮,如今只能從斷垣殘壁中,去憑吊它昔日的風華。

江村雄:

假定說你們看到這裡有一座古蹟,這算是古蹟 很漂亮,那從你們自己角度,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想法,比方說這個前景把它帶出來,我在想這個東西,然後這裡有一些斑駁的牆壁,那麼它所顯示出來,又有一點美感的話,那你就來幾處的特寫,這樣就變成一個系列,假定說遠遠的這一座古蹟,你認為那一個角度,是可以代表它的造型照起來,然後各位看一看,有的從它燈籠的造型去拍一系列,有的從這一種斑駁的這種牆壁,來個特寫,這裡有一景 像這裡,這裡有個景,剛剛我看到的,這裡也有,這裡好幾個,上面有一個景,這裡有一個景

那麼這窗戶的顯示,這裡也有一個景,那麼這充分的顯示說,這裡有一組柱子,它年代那麼久了,很多牆壁都已經斑駁落下來了,這樣的話就變成一個系列,我相信有很多可以從這裡面,把系列的作品帶出來。

斑駁的痕跡,對繪畫或者攝影創作者而言,它代表的不是只有破舊而已,更是時光流瀉所留下來的記錄;在鏡頭下,這一類懷古的作品很得攝影愛好者的青睞。

學生:就是拍的時候,都不知道要怎麼去拿揑,那個角度、那個構圖?

江村雄: 主要是這樣,這個是記實的,記實照片就是你把主題帶出來,然後環境做一個交代,這樣就可以了,那如果說有一些系列報導的話,那你應該講這個系列報導,是從哪裡、哪裡來的,假如說這個前景是我從這裡來的,然後你從這裡面來看,你對於這一座寺廟,它給你一個強烈感在那裡,每一個的想法不一樣。

學生:我有拍一個信徒在拜拜那種。

江村雄: 是這樣的話好像也可以,不過你把它換一個角度,這好像看起來比較一般,好像是紀念照片有沒有,那如果說你從另外一個面來,搶他的一個表情的話,每一個他在做膜拜的時候,他的表情不一樣有的顯得非常…。

學生:我想要拍正面 但是就覺得好像,沒有背景。

江村雄: 對 沒有背景,不知道他在拜什麼,你這樣的話後面還是暗啊,其實要看他的虔誠的話,不要說他這個是在家裡嗎,是在廟裡嗎,很簡單你從這裡往外照的話,這裡不是有這個 這個廟宇嗎,那就等於是在廟裡求神拜佛,他不是家裡 ,那也可以看到他的表情,那這個正面的表情,不是每一個人都一樣,所以你就慢慢去等,這個好像看起來特別的虔誠,好像我們在拍電影一樣,有些說這個人很有個性,這個看起來就是不一樣,那就這樣的角度去照。

江村雄:

那另外系列報導你有沒有照,系列就是一組,以這一座寺廟我們來做決定,當你從外面看到

這一座寺廟是這樣的,是那一個寺廟,這是第一個,那這裡面你從另外一個角度,那這個寺廟來的時候,剛好到處都是掛一些燈籠,可能用這個角度,那燈籠的話它有很多種,有這一種的、有那一種的,那就把它系列串連下來,那我就了解你這一個系列,就是你對於燈籠的美,造型的美。

學生:我有先拍它的前後宮外面的門,還有拍一些屋瓦。

江村雄: 有時候可以大特寫的,有時候可以拍中景的,不要是每一次都特寫,好不好,這個裡面大概有很多,你可以去找,想法比較重要。

學生:謝謝!

除了攝影藝術技巧之外,江村雄再三叮嚀拍照要著重內心的表達,將作者的思想與攝影技術融合為一,然後用畫面呈現出來;這樣拍出來的作品才有主題、有內容,才能保有獨特的風格。(1924)

休息一下

***************************************

江村雄說「自從攝影技術進入數位化時代,攝影創作已經可以達到天馬行空,運用自如,在這個世紀,攝影將勢必大放異彩。」可見他緊緊的跟上時代的脈動,四十幾年來在攝影世界中遊刃有餘。

江村雄:

這一張在去年我去照的時候,是在竹山 竹山的茶園,這個茶園是滿漂亮的,在我的創作概念裡面,只有一個山很美的話,在國際上不一定會得到,很多的認同,你還要非常強的一個背景,那裡的環境背景沒有這麼的優美,那麼當時我就認為,應該從好山好水這種方式,來做一個合成。

去年在比較重要的國際大型比賽,都得了第一名,像奧地利我年前去領獎,就是為了這一張去領獎,那麼之後美國攝影協會,他們在七月份讓我得到,Best of Show全場第一名,這個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個比賽,美國攝影協會的。

創作的靈感是要靠平時不斷的培養,而靈感要落實為創作又有一番差距,江村雄說,十個靈感只要有一個能夠實現就已經不錯,然而,能落實的也不見得個個都是佳作,從這裡我們可以想見創作的艱辛和不易了。

江村雄:

這一張就是我們到,去年到10月分到奧地利去領獎,領獎是只有半天的時間,否則到一萬多公哩的(地方),只有一個領獎就划不來,那我們再自己設計自助旅行,有九天

那麼九天的時候,在薩爾斯堡的附近,我們在一個景點,認為這個氣氛相當好。

像這個都是奧地利的風光很漂亮的,這個是比較接近一個風景攝影。

攝影藝術的創作必須累積很多圖檔資料,創作者也要隨時保持豐富的想像力,然後還要有熟練的技術來做相互的配合,缺一不可,這樣才能將作者的思緒與內涵完全的表達出來。

江村雄:

大陸的 這是日月潭的,這是台灣的,這個是西螺的,這個是奧地利的,但是這一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在我的心目中,呈現我的東西,而且是有中國的味道,再怎麼看都不會像外國人的味道。

如果說拍幾張,這個已經沒有辦法去考據了,因為玩了幾十年,快要五十年拍了幾十萬張應該是跑不了。

配合這一場佳評如潮的攝影展,員林的鎮長也對江村雄老師讚譽有加,認為他是當地攝影風潮、以及走向國際化的重要推手。攝影展的承辦單位是員林社區大學攝影研究社,江村雄在那裡教了很多年的攝影課。

江村雄:

規定是三十位,為什麼三十位,因為每一部的相機,每一部閃光燈都不一樣,要各別指導,在進階班就有一個門檻,一定要上過我的基礎班,上過別人的不算,所以有很多人玩了二、三十年,他來了還是要從基礎班開始。

社大研究社-徐贊成:那個班大概七十個人,國際級的大師就有好多人,可是每一個,甚至於有的從台北下來,有的已經是國際級大師了,還慕這個名,專程拜江老師的名下來。

社大攝影研究社-張妙玲:再加上他帶領我們,我們整個團體很合協,我的師兄師姐們,跟老師一樣都是無私的帶領我們。他深受儒家思想的影響,他剛剛有介紹。

社大攝影研究社-張妙玲:對 對 對 他真的 他真的,尤其我最敬佩的就是,那種真的修為人師真的是人師。

這些熱愛攝影的學生們對於江村雄老師,充滿了敬佩及景仰;江村雄生活中的一舉一動,絲毫看不到名人的架子,一直都是那麼謙遜、和藹可親,他是學生們心目中永遠的好老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