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案週二秘密開審 料難公平公正

【新唐人】新加坡《海峽時報》首席中國特派員程翔被控間諜罪一案,星期二在北京開審,除辯護律師外,程翔家人等均被拒絕旁聽。分析家表示,對程翔能夠得到公平、公正的審判並不樂觀。

週二早上9點半,程翔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開審。除兩名從廣東聘請的辯護律師外,程翔的家人均沒有到場。據稱他們早前已被拒絕出席旁聽。

身在香港的程翔妻子劉敏儀日前已表示不會到北京聽審,而北京當局只將開審日期通知海峽時報,沒有直接告知程翔的家人。據媒體報導,程翔的辯護律師之一是廣東環宇京茂律師事務所的何培華,而有關聘請須經國安部批准。

有熟悉內地法律的專家表示,由於案件涉及中共所謂的國家機密,所以連程翔的家人也不能旁聽。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法制研究員王友金:中共有法律規定,凡是涉及到國家機密,涉及到未成年人案件,都可以不公開審判,不公開審判就不准許家屬旁聽,其他人也不准旁聽。

王友金並指出,間諜案指控嚴重,必須證據確鑿,所以公平、公正的審訊很重要。但他對程翔免被判刑的前景並不樂觀。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法制研究員王友金:從現在的證據來看,是可以判5至8年,因為畢竟程翔的案件不是非常嚴重的那種,而是屬於中等嚴重的情況。

現年56歲的程翔去年4月在廣州被捕,其後中共外交部指程翔涉嫌做間諜,但程翔妻子和朋友都否認這項指控。

對於程翔被超期關押和秘密審訊,香港多個民間團體表示抗議。香港記者協會在程翔開審當天在報章刊登整版廣告,並於當晚舉行燭光晚會,呼籲公平、公正和公開審理程翔案件。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