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百科全書網站“易維基”被中共封殺

【新唐人】在維基網被封殺後面世的中文百科全書網站“易維基”,最近也被中共強逼關閉。名列網站查詢條目的香港南方民主同盟主席龍緯汶,批評中共連百科全書網站都容忍不了,只會越來越失民心。

據海外媒體披露,維基網去年被封後出現的替代網“易維基”,上月底開始停止運作。網主在網站上留言稱,雖然渴望自由,但因為大陸環境所限,不希望“株連”他人,故暫時關閉。目前網主下落不明。

“易維基”關閉之前,上月初加入了介紹香港南方民主同盟主席龍緯汶的條目,表示他經常批評中國共產黨以及和法輪功關係密切。龍緯汶說,他不清楚“易維基”被封與這些敏感字眼有沒有關係,但他曾經電郵提醒網主,擔心網站遭封殺。

香港南方民主同盟主席龍緯汶:我和他講,批評共產黨以及法輪功這些字眼是否較為敏感?

也有中國大陸網民認為,“易維基”被封可能與它把台灣政府稱為中華民國政府有關。

網頁被封後,龍緯汶曾嘗試聯絡網主,但沒有答覆。8月4日,甚至連網主的電郵信箱也被取消。龍緯汶促請中共政府儘快批准“易維基”重開,並確保網主及其家人不會受到迫害。

香港南方民主同盟主席龍緯汶:如果連一個百科全書都容納不了的政府,其實是一個很小氣的政府,而且是一個一定不能夠得到民心的政府。

對於中共最近不斷封網,包括世紀中國、國情諮詢網等相繼被封,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認為,這顯示中共的末日心態。

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它有沒有信心,是看它是朝寬鬆還是收緊方面做,但是你看它全部收緊,說明它很沒有安全感。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