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重啟和平談判叛軍宣布停火

【新唐人】烏干達談判代表星期五(8月4日)表示,他們將在蘇丹南部重開和平談判,即使恐怖組織圣主抵抗軍(Lord’s Resistance Army,LRA)的首領缺席,和平談判也將于星期一開始。与此同時叛軍于星期五宣布停火,并要求政府軍在和平談判前放下武器。

一位躲在剛果的叛軍發言人在接受衛星電話采訪時說,已經下令停止所有針對政府軍和其它人的敵視行為。

但恐怖組織圣主抵抗軍(Lord’s Resistance Army,LRA)的代理總指揮奧迪(Vincent Otti)拒絕參加和平談判,說他害怕會被逮捕,并說對目前的談判代表有信心。

奧迪和叛軍頭目約瑟夫•考尼(Joseph Kony)都是海牙國際法庭通緝的戰犯。

烏干達首席談判代表內政部長魯貢達(Ruhakana Rugunda)說談判會繼續,即使叛軍總頭目約瑟夫•考尼(Joseph Kony )不參加,他們仍然決心繼續和平進程。

目前烏干達代表團正等待和平談判主要調停員,南蘇丹的副總統米夏爾(Moses Machar)的邀請。和平談判由米夏爾(Moses Machar)召集,原定于下個星期一開始。

烏干達政府指責叛軍過去用停火作為重整武裝的机會,因此拒絕把簽署停火協議作為和平談判的前提,只同意把停火作為全面和平協議的一部分。

恐怖組織圣主抵抗軍20年前在烏干達北部發動了反抗政府的世界上最殘酷的叛亂,殺害、傷殘平民,然后竄到南蘇丹,最近躲藏在剛果的東部森林里。

圣 主抵抗軍90%的士兵是綁架來的童軍,專門襲擊平民和儿童,有的新入伍的儿童兵才8歲,是襲擊村庄時搶來的。長達20年的戰爭使近兩百万烏干達人流离失 所,其中半數為儿童,被迫逃往肮臟擁擠的營地。戰爭中超過10万人被殺害, 2万多個儿童被偷走。也使蘇丹南部動蕩不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