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奧爾塔出任東帝汶總理

【新唐人】星期六(7月8日),東帝汶總統夏納納-古斯莫(Xanana Gusmao)宣布,199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拉莫斯奧爾塔(Jose Ramos-Horta)將正式出任東帝汶總理,此舉旨在結束几個星期以來東帝汶的不穩定局勢。

星期六(7月8日) 古斯莫向媒體宣布已和執政的獨立革命陣線(Fretilin)達成協議,新政府將由拉莫斯奧爾塔出任總理。此前一天古斯莫和執政党高層進行了會談。古斯莫還說總理的宣誓日期將在未來几天內決定。

前總理阿爾卡蒂里(Mari Alkatiri)一直被指責應該為首都帝力近來的武裝部隊暴亂負責。數星期前東帝汶全國有1千4百名士兵抗議惡劣的工作條件,而阿爾卡蒂里則動手解雇了將近6百名士兵。

暴力騷亂行為在5月達到高峰。騷亂中至少有20人死亡,10万人被迫逃离家園,即便是以澳大利亞軍隊為首的多國維和部隊駐守東帝汶后,暴力行為還是時有所見。首都帝力市的商家和民宅在最近几個月來的暴亂中遭到損毀。

為此,新總理拉莫斯奧爾塔表示相信獨立調查將弄清楚危机的真相,他說獨立調查將有助于治愈暴亂帶來的創傷。

在前總理阿爾卡蒂里于6月26日下台后,廣受國際社會歡迎的拉莫斯奧爾塔擔任了臨時總理。此前,他在東帝汶爭取從印尼獨立時擔任過的海外發言人,并在2002年東帝汶獨立后出任外交部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