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宮典藏金雕藝術

【新唐人】

國寶級金雕大師吳卿,是50年來台北故宮博物院第一次破例以典藏經費收購的在世藝術家,他獨特的技法,將黃金雕刻的地位推上藝術欣賞層次,他的作品在故宮收藏及黃金博物館呈現,現在也開始在台北的百貨公司展覽,一起來欣賞。

故宮國寶大師吳卿的作品進入國家典藏之列,作品【瓜瓞綿綿】以三株苦瓜藤及238只螞蟻為主体,結合各种昆虫及小草。

瓜瓞綿綿是他對童年的記憶、鄉土情怀、大自然体會和生命感受的結晶。整件作品若一個人每天工作8小時,需3年才能完成,是世界上罕見大型的金雕作品。

姿態雍容嬌貴的蝴蝶蘭,价值近200万美金,全球只有一件。

制作過程困難重重,歷時一年完成,制作中,他的一只手臂曾受到攝氏2000多度的高溫燙傷。親情是吳卿表達對媽媽的感謝。

從事木雕多年的吳卿,選擇黃金素材,因為它的韌性、延展性和永久性。他說:“ 金雕是慢慢一塊一塊燒起來,所以金雕是加法。木雕是一塊一塊敲掉,所以木雕是減法。我很有幸能做我自己喜歡做的工作,自己做一些藝術創作讓我的生命感覺很充實。”

新唐人記者 茅至剛 蘇湘嵐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