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國標批評中共立惡法不許報導突發事件

【新唐人】

中共人大常委會正在審議管制采訪突發新聞的新法案,著名學者、前北京大學新聞及傳播系副教授焦國標批評北京立惡法進一步壓制新聞自由,顯示出中共政權對社會控制力的信心下降。來看看本台記者的報道。

 

中共官方傳媒625日報道,中共人大常委會正在審議“突發事件應對法草案”,一旦通過,禁止新聞媒体發布未經批准的突發事件消息,否則將被罰款5万到10万元人民幣。曾經以《討伐中宣部》一文而遭中共撤職的前北京大學新聞系副教授焦國標,星期二在香港接受本台專訪時,批評該法案不僅違背了早前中共保密局出台的傷亡事件不能作為國家机密隱瞞的條例精神,也違背了中共憲法所標榜的新聞自由。

625日報道,中共人大常委會正在審議“突發事件應對法草案”,一旦通過,禁止新聞媒体發布未經批准的突發事件消息,否則將被罰款5万到10万元人民幣。曾經以《討伐中宣部》一文而遭中共撤職的前北京大學新聞系副教授焦國標,星期二在香港接受本台專訪時,批評該法案不僅違背了早前中共保密局出台的傷亡事件不能作為國家机密隱瞞的條例精神,也違背了中共憲法所標榜的新聞自由。

 

前北京大學新聞及傳播系副教授焦國標:它是一种倒退,它是一种法律精神的倒退,是一种惡法。對新聞的管制,像這樣明确的用法律的形式去限制媒体,在這以前還沒有。

 

他認為,中共人大這次在管制新聞上扮演了很惡劣的角色。

 

前北京大學新聞及傳播系副教授焦國標:我個人的推斷很可能是中宣部作為新聞管理机构,他的名譽掃地之后,中共人大為中宣部火中取栗,頂替了中宣部扮演這樣的丑角地位。”

 

按照新法草案規定,類似沙士(SARS)、禽流感疫情、礦難等都將成為管制的對象。焦國標認為中共這次立法是在包括《九評》引發的退党浪潮以及國內民主運動的發展下,中共當局作出的無奈舉動。

SARS)、禽流感疫情、礦難等都將成為管制的對象。焦國標認為中共這次立法是在包括《九評》引發的退党浪潮以及國內民主運動的發展下,中共當局作出的無奈舉動。

 

前北京大學新聞及傳播系副教授焦國標:我覺得更多的可能是對國內局勢控制力的自我感覺不好,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所以他們以貌似合法的精神,實行不合法的管理。

 

草案內容披露后,在海內外引起很大反響。香港記者協會星期一發表聲明,抗議對新聞自由的損害,強烈要求取消立法。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