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案料下月秘密開庭或判囚10年以下

【新唐人】

被中共當局以所謂涉嫌間諜罪扣押14個月的資深傳媒人程翔,據稱短期內將在北京開審。有熟悉中共內情的法律學者預計,案件會在1個月內秘密開庭,判刑10年以下。營救程翔的團體則準備趁著中共政協主席賈慶林訪港,要求北京釋放程翔。

 

一直被視為“不審不判”的程翔案,預計在短期內會有發展,有報道指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將於下月開庭審判程翔。據稱與程翔案相關的中國社科院辦公廳主任助理陳輝被指洩露國家機密,最近已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而和陳輝同期被捕的中國社科院研究員陸建華,近日也將被宣判。

 

熟悉大陸法制的學者王友金指出,由於程翔案已經提交法院審理,他相信1個月內就會開庭。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中國法制計劃研究員王友金:應該有10天的時間通知檢察人員出席法庭,也要通知被告人請律師來辯護,我預計在一、兩個星期,或者1個月內就會正式審判。

 

他並預計審判會秘密進行。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中國法制計劃研究員王友金:凡涉及間諜罪、國家安全的、秘密的案件,一定不會公開審判。

 

雖然程翔被中共指控為台灣國安局工作,王友金相信,由於目前中共試圖統戰台灣,預計判刑會在10年以下,短期內不會被保外就醫。他並批評中共處理這個案子中諸多違反人權的地方,包括超期關押、不透明、不准聘請律師、拒絕家人探望等等。

 

程翔去年4月被拘留後,他的妻子劉敏儀一直相信程翔是無辜的,民間要求釋放程翔的呼聲一直很高。程翔關注組和香港記者協會計劃在中共政協主席賈慶林本周訪港期間,遞信要求北京當局儘快釋放程翔。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