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舉行粽子大賽慶端午

【新唐人】今天是農歷五月初五,是中國沿襲2千多年的傳統節日端午節又稱端陽節、重午、午日、夏節。雖然名稱不同,但各地人民過節的習俗是相同的。每到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懸鐘馗像,挂艾葉菖蒲,賽龍舟,吃粽子,飲雄黃酒,游百病,佩香囊,備牲醴。下面我們就來看兩條今天各地慶祝端午節的消息。

星期三來自北京的50名女士分成10組舉行了粽子大賽,迎接端午龍舟節。优胜者將獲最佳粽子獎。楊女士的競賽組在3分鐘內做了48個粽子。

雖然糯米做的粽子美味可口,但中國消費者協會的一項調查表明一些商家用含銅的化學制品來處理粽葉,使包粽子用的葉子看起來新鮮好看。一些葉子中含有硫酸鹽銅(COPPER SULPHATE)和氯化銅,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調查還發現當地3家工厂生產的葉子中銅含量過高。

食品安全問題在中國屢次發生,如最近曝光的有毒快餐盒、含化學品的魚和2004年曾導致多名儿童死亡的假奶粉。讓人們在品嘗粽子之余不免要多加小心。

在端午節的各類活動中最有名的要數賽龍舟了,据說當時楚國人因舍不得賢臣屈原死去,于是許多人划船追赶拯救,追至洞庭湖時不見蹤跡,于是拿出為屈原准備的飯團、雞蛋等食物,丟進江里,說是讓魚龍蝦蟹吃飽了,就不會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們見后紛紛仿效。一位老醫師則拿來一壇雄黃酒倒進江里,來灌暈蛟龍水獸,以免傷害屈大夫。后來為怕飯團為蛟龍所食,人們想出用樹葉包飯,外纏彩絲,后發展成棕子。 于是這成了后世龍舟競渡的起源,每年五月五日划龍舟以紀念屈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