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构協定會議結束

【新唐人】為期兩天的第五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构協定TIFA會議26日結束,台美雙方就WTO杜哈回合談判、亞太經濟發展与整合情勢、農業、電信、藥品、知識產權及貿易安全等經貿議題交換意見,并達成多項成果。請看本台來自台灣的報導

美方代表巴提亞大使是近6年來訪台官員層級最高的一位,他表示經過這次會議,美方肯定台灣對保護智慧財產權所做的努力,并支持台灣采行的計畫,未來每6個月將共同討論相關議題,促進雙方合作。

在多邊議題方面,台美雙方同意加強合作,促成WTO杜哈回合談判早日達成協議,并持續深化雙邊經貿合作關系;包括建立雙邊農業咨詢委員會,有效确保台灣電信及通訊傳播市場的公平競爭環境,及透明公平的藥品核价机制。

台灣在會中提出七項提案,包括建議美方支持台灣參与美國「非洲成長計畫」合作試行計畫;簽署台美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稅租稅協定,支持台灣加入亞太地區海關緝私報告系統等。

台灣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 巴提亞強調:台灣与亞太的經濟體,必須密切整合納入區域經濟體系,但兩岸的經貿關系應該是個別單獨議題。美方目前礙于自由貿易協定及簽署行程已排滿,台美自由貿易協定需到2007年6月以后才有可能討論。

新唐人記者 林佩縝 陳政祥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