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總理訪華關心人權問題

【新唐人】總理默克爾在中國訪問的最后一天的行程中,在上海會見了一名中國天主教的主教金魯賢。此前,默克爾在星期一就貿易和人權問題与中共領導人舉行會談。梅克爾還打破了外交傳統主動接見了中國的維權人士,評論認為這對于中國正在興起的維權運動是一种鼓舞。

總理默克爾星期二,在上海會見了一名中國天主教的主教金魯賢。默克爾是新教徒。她与金魯賢主教進行了半個小時的會談,金魯賢主教還領著默克爾參觀了位于上海徐家匯的圣依納德天主教堂。

人權問題是這位德國政壇鐵娘子中國之行的重要議題。默克爾說,在与溫家寶進行會談的時候,她提及了宗教自由和人權問題。梅克爾此行一個最大的不同就是她特地安排在德國大使館會見了揭露中國農民悲慘境遇的報告文學一書的作者陳桂棣与吳春桃夫婦。陳桂棣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他与妻子吳春桃以及另外兩名維權人士韓會敏及魏偉,于星期一晚上五時三十分与梅克爾見面。雙方進行了很友善的會面。

前北大教授焦國標認為,西方元首主動接見中國的非政府人士,對中國正在興起的民間力量來說不僅是一中鼓舞,也開創了新的外交傳統。

默克爾還敦促中國采取新的措施打擊侵權行為。默克爾在第四屆中德高技術對話論壇上說,德國在很多技術領域都處于領先地位,因此知識產權的保護對于德國的成功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她表示,中國技術能力的提高應該使中國在有效的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有更多的利害關系。

生長于前東德梅克爾,出身在一個基督教牧師家庭,她的家庭背景和成長經歷,讓人們有理由相信她關注人權問題的誠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