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總理訪華關心人權問題

【新唐人】總理梅克爾于星期天(5月21日)夜間抵達中國后,星期一就貿易和人權問題与中共領導人舉行會談。梅克爾還打破了外交傳統主動接見了中國的維權人士,評論認為這對于中國正在興起的維權運動是一种鼓舞。

人權問題是這位國政壇鐵娘子的重要議題。同時雙方還討論了伊朗核武問題。梅克爾說,中共總理溫家寶贊同她有關伊朗不應該擁有核武能力的說法。兩位領導人在會面后,默克爾對記者說,雙方在伊朗不應該進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的問題上達成了一致。默克爾沒有說明他們是否討論了對德黑蘭進行制裁的問題。德國支持制裁措施,而中共反對。

梅克爾此行一個最大的不同就是她特地安排在德國大使館會見了揭露中國農民悲慘境遇的報告文學一書的作者陳桂棣与吳春桃夫婦。該書獲得了當年度的德國尤利西斯最佳報告文學獎。陳桂棣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他与妻子吳春桃以及另外兩名維權人士韓會敏及魏偉,于當天晚上五時點三十分与梅克爾見面。雙方進行了很友善的會面。

梅克爾還將在明日訪問上海期間,會見被羅馬梵蒂岡承認的主教金魯賢。

前北大教授焦國標認為,西方元首主動接見中國的非政府人士,對中國正在興起的民間力量來說不僅是一中鼓舞,也開創了新的外交傳統。

生長于前東德梅克爾,出身在一個基督教牧師家庭,她的家庭背景和成長經歷,讓人們有理由相信她關注人權問題的誠意。

德國是中國在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這次也有40多家德國企業代表隨梅克爾訪華,并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