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借香港上市圈錢度危機

【新唐人】中國銀行星期四開始公開招股,預計會在全球吸納近700億港元的資金。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指出,中共四大國有銀行相繼在海外上市,是因為中國大陸金融體系接近崩潰,中共企圖通過海外上市圈錢度過危機,但此舉也可能促成中共垮台。

中國銀行星期三在香港召開記者會,吹噓它的招股上市計劃。中銀宣佈今次全球發售255億股,每股售價介乎2.5至3港元,以中位數計算,預計集資額在680 億港元左右。據稱這是中共建政以來最大規模的公開招股,在世界範圍也是位居前列。中銀並成為繼建設銀行、交通銀行之後,第3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共國有銀行。

但是,近年來醜聞纏身的中國銀行,接連有高層因巨額貪污受賄而被撤職,又有大量的呆帳壞帳,甚至有評論界質疑它內部已經虧空,瀕臨破產。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指出,包括中國銀行在內的中共國有銀行紛紛在海外上市,很明顯是企圖通過海外圈錢度過難關。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在中國國內,表面上他們還能維持,實際上是有風險的。你把他拿到香港上市,是將風險轉移到海外。

雖然記者會上中國銀行宣稱自己業績優良、前景不凡,但蔡詠梅認為,中共的數字不可信,對投資者沒有保障。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大家都知道中共造假的能力國際有名,它來上市,它的資料可能是假的,不可靠的,你去長期擁有它的股票風險很大。

其實,海外上市也可能令中共政權陷入危機。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你納入一種國際金融體系�面,一有風吹草動,我就賠進去了,不只是國家銀行,中共當局也有問題。

據著名國際會計公司安永5月4日統計顯示,中國金融系統壞帳高達9,000億美元,是全世界總數的75%,而中共四大國有銀行佔了其中4成。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