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醫藥行業成為暴利行業

【新唐人】在中國大陸,醫療制度改革后,老百姓看不起病已經成了一個很大的社會問題,但与此同時,大陸的醫藥行業卻成為了一個暴利的行業,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請看本台財經新聞組的綜合報導。

專家們發現,市場机制的不完善或缺失促發了暴利行業的產生。在中國,醫療改革制度的不完善、缺乏執行力度、監督不嚴格,都為醫藥行業成為暴利行業提供了契机。

据業內人士披露,抗生素是當前醫藥市場的暴利之最,抗生素大多售价高,但成本十分低廉,通常利潤率為20倍。單价數十元甚至上百元的藥品成本往往只有几元錢。以頭孢三代為例,藥厂給地區銷售商的价格是12元,而市場零售价卻是170元一針,暴利高達1300%。羅紅脢素出厂价為6元,市場上驟升到26元,心臟支架在香港僅為300美元,在內地醫院卻升了10倍多的价錢。

從最初生產企業的藥品,到批發商、醫院、藥店,每過一關都會層層加价,以至于最終到消費者手上時,藥品的价格已抬高几倍,甚至是數十倍,暴利惊人。

暴利的根源在什么地方?藥品回扣。這是眾所周知的事。企業在向醫院或醫藥公司銷售的時候,回扣、返利一般都高于30%,有些醫生拿回扣的數目惊人,一些重點科室的重點醫生每月僅拿藥品回扣就超過万元。回扣的空間之所以大,在于藥品定价“虛高”。据業內人士透露,藥厂在向物价局申報成本時,會巧立名目將各种各樣的莫須有的費用攤在里面,蒙混過關。還有的在申報成本時,先收買物价局的有關人員。這樣,本來10元的成本報30元,甚至再高都沒有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