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反對派抗議結束局勢暫趨緩和

【新唐人】自星期二尼泊爾國王宣布恢复議會,反對派結束抗議后,表面看起來尼泊爾已經恢复正常,但如何平息持續了10年之久的毛派叛亂份子的暴動,仍然是貧困的尼泊爾人面臨的真正挑戰。

配音:在加德滿都大約有500輛黃包車,拉車的人們依靠每年來這里旅游的數千游客來維持生活。自從反對派抗議開始后,游客銳減。

拉了14年黃包車的拉吉(RAJU)說:“我認為50%的尼泊爾人對現在的結果滿意,另一半不滿意,首都外一些道路仍然被封鎖,從外面來的車很難開進首都,我們沒有足夠的生活用品供應,如水、燃料等,生活還是很困難。”

毫無疑問,如何平息毛派叛亂份子持續了10年的暴動是尼泊爾重建和平問題的關鍵。目前毛派反叛份子控制著大部分農村地區,封鎖著首都和其它地區的首府,使生活供給物資很難運進來。眾多象拉吉一樣貧困的尼泊爾人只渴望和平,希望沖突早日結束。

星期三(4月26日)尼泊爾各政党宣布一旦國會恢复將盡快召開修改憲法的國民大會。這也是毛派叛亂份子的要求,自去年反對國王接管政府的抗議活動開始時,各政党就和毛派叛亂份子結成松散的聯盟。

現在各政党聯盟還准備對毛份子宣布停火。如果毛派份子接受的話,將是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

政治分析家迪西特(KUNDA DIXIT)說,在持續3個星期的暴力抗議和罷工后,國王賈南德拉沒用別的選擇,只能把權力還給人民。

他說:“毛份子一直要求召開修改憲法的國民大會,這就是為什么這將是星期五召開的國會的首要議題,目前這會使毛份子滿意,但以后發生的事情沒人能預料。”

他說政治家們必須保證國家能有效運作并防止發生任何暴動。“我們必須使政治体系合理運作,我們別無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