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二)白俄獨裁者選舉舞弊 港民主派聯合國上訪

【新唐人】新唐人新聞周刊第二期(2006-03-27)

姜:一周一期,包羅時事和海外華人社區生活的電視雜志新唐人新聞周刊又和您見面了!我是姜光宇。本期在國際方面我們將會為您解析被華盛頓稱為歐洲最后一個獨裁政權的白俄羅斯大選舞弊風波背后政治角力各方的情況;那么今天的中港台掃描的內容呢,我首先要引用正在美國訪問的台北市市長馬英九的一句話,3月22日,馬英九在出席美國企業研究所及傳統基金會合辦的午餐會時,發表了專題演講“誰將決定台灣的未來?”在談到中共在香港的所謂一國兩制不會被台灣所接受時,馬英九有一段話是我們以下深入報道的一個注腳,他說:我們選舉了自己的總統和議會,希望自己處理自己的事務,我們不要一國兩制,如果制度很好的話,為何不一國一制呢?好了,我還是閑言少敘請觀眾朋友您看我們的節目吧!

環球焦點:

姜:本周最受關注的事件應該是白俄羅斯的總統選舉。被華盛頓稱為“歐洲最后一名獨裁者”的白俄羅斯現任總統盧卡申科宣稱贏得82.%的選票,獲得連任;他的主要競選對手米林科維奇只得到5%的選票。連日來,反對党及米林科維奇的支持者們在首都明斯克十月廣場靜坐、抗議總統盧卡申科連任,指責大選舞弊 要求重新選舉。示威群眾的人數在這個嚴密控制的前蘇聯國家是空前的,因此在首都明斯克出現了高度緊張的气氛。

反對党支持者安德烈(ANDREY)對記者說:“我不相信當局所宣稱的壓倒性的胜利。我不相信這個選舉結果。”反對党領袖米林科維奇(ALEXANDER MILINKEVICH)對支持者們表示,盧卡申科說自己 贏得大選是一個謊言。米林科維奇說:"這次選舉根本是一場鬧劇。我們要求舉行新的、誠實的選舉。"

歐洲委員會發言人愛瑪-烏德文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已經可以說這次選舉的許多方面,尤其是對反對党成員的拘留,令選舉根本談不上是自由的和公平的。

有指稱說,部分反對党支持者和一些外國選舉觀察員,在選舉開始之前都遭到了白俄羅斯當局的拘留和監控。 現任總統盧卡申科統治白俄羅斯已12年了,他的鐵腕統治,選前逮捕多名反對党要員,并且禁止歐洲選舉觀察員入境,也不准舉行選前民調及投票所場外民調,反對党誓言要舉行和平示威,而“魯卡申科”表明,嚴禁任何企圖政變的集會活動,如果有人膽敢上街示威,他就扭斷示威者的脖子。

姜:示威群眾未被強權嚇倒,這些人不畏夜里的低溫,在廣場上搭起帳篷連續六天在首都明斯克十月廣場靜坐、示威。在星期五凌晨時分遭約一百名黑衣鎮暴警察包圍,強行驅散逮捕,警方并以卡車將他們載离現場。

据來自明斯克消息說,頭戴鋼盔手持電棒的七十名白俄羅斯防暴警察二十四日凌晨沖進在明斯克進行示威的抗議者人群中,逮捕了三百五十人。清場行動持續十多分鐘,示威者全部被帶走,包括反對派候選人米林柯維奇的儿子。奧地利外長普拉斯尼克(Ursula Plassnik)贊揚了白俄羅斯的反對派,她說:“他們在极其困難的情況下勇敢地堅持民主,值得我們的肯定和尊敬。”

姜:針對舞弊行為,歐盟輪值主席國奧地利在星期五3月24日表示,歐盟決定對白俄羅斯盧卡申科政府實施制裁。

奧地利外長烏蘇拉•普拉斯尼克(Ursula Plassnik)說:歐洲理事會決定對那些在政治上破坏國際選舉標准的人采取更具限制性的措施包括總統魯卡申科。

制裁可能從4月10日開始,包括禁止被指責選舉舞弊的白俄羅斯領導人簽證和凍結他們在海外的財產。歐盟目前還沒有考慮對白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但可以實行對与總統魯卡申科政權有關的公司的制裁。

歐盟領導人誓言支持白俄羅斯主張民主的反對派,并且要求釋放所有被關押的抗議者。歐盟外長們可能邀請米林科維奇參加歐盟4月份的會議。 奧地利外長普拉斯尼克(Ursula Plassnik)贊揚了白俄羅斯的反對派,她說:他們在极其困難的情況下勇敢地堅持民主,值得我們的肯定和尊敬。

姜:被稱為歐洲最后一個獨裁政權的白俄羅斯的選舉舞弊引發的群眾抗議,使得前蘇聯國家的顏色革命有了再次爆發的可能,而且,這其中也牽扯到了西方和俄羅斯的政治角力。首先我們有一個問題,為什么白俄羅斯被美國稱為歐洲最后一個极權國家?下面我們就請出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系學院的Lincoln Mitchell教授來回答我們的問題。

采訪:專家評論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 Lincoln Mitchell

答:美國和歐洲在過去十年里一直稱白俄羅斯是“歐洲最有一個极權國家”。我想這個詞不僅僅是美國在用,最早是歐洲開始用的。我想西方的民主國家和前蘇聯國家對它都有共識。這是一個沒有自由的國家,人們沒有說話的自由,沒有集會的自由。白俄羅斯人會因為只是做了,在西方國家視為极其很普通的行為,如討論、聚會、批評政府等,就會被逮捕拘留。這次的選舉就是一次很糟糕的選舉,因為獨裁者為了維護政權而進行舞弊,在選舉還沒開始以前,就早已經做好准備不讓人們有民主選舉時應有的選擇權。選舉的舞弊工作其實好几年前就已經開始了,選舉候選人在選舉開始之前都被(白俄羅斯當局)剝奪了說話的權力,而且所有想要抗議的人被警告會受到監控和拘捕。

姜:白俄羅斯的情況不由得讓人們想到了顏色革命。烏克蘭和吉爾吉斯此前也是因為民眾們對他們的總統選舉結果不滿意,要求重新選舉。從而導致進一步走向民主的顏色革命。對于白俄羅斯是否也會發生顏色革命,以及顏色革命的意義,我們要請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和剛才的Lincoln Mitchell教授來談一談。

采訪:專家談顏色革命

明居正:

Lincoln Mitchell:

答:我想很多人都希望發生橙色革命。但是我想這种可能性不大。比方說,喬治亞,在發生玫瑰革命之前,先前的政權不是一個民主政權,但也不是個獨裁政權,喬治亞人在玫瑰革命發生之前就享有很多自由,包括新聞自由和集會自由。(我曾在喬治亞居住過。)人們沒有生活在恐懼中。而烏克蘭和吉爾吉斯人雖然生活在一定恐懼中,但是這無法和白俄羅斯相比。所以我想那里的人還有准備好支持另一個尤申科。所以白俄羅斯的環境更加惡劣。

姜:不管今后白俄羅斯的發展如何,是否會再次發生顏色革命,但是民主和自由的潮流卻是不可逆轉的。也許一個獨裁專政瞬間就會變成民主体制,讓我們靜觀白俄羅斯后面事態的發展吧。好了,讓我們稍适休息一下,馬上回來,不要走開。

本周大事件

姜:下面我們就赶快來看一下本周還有那些大事件發生。

中港台掃描:

姜:歡迎繼續回到我們新聞周刊。東方明珠香港自從97年被中共接收之后,香港民眾一直在尋求能夠在香港基本法的框架內實現行政長官和全部立法會議員普選。但,中共此后屢屢動作,特區政府也頻頻配合,使得港人不得不為爭取曾經的自由而奮起抗爭!3月18日,香港立法會議員、前線召集人劉慧卿;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党副主席何俊仁,香港人權觀察主席羅沃啟等一行六人抵達紐約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提交報告。

何俊仁、劉慧卿等一行6人在紐約參加聯合國人權會之前,于3月19日在紐約聯成公所召開記者會,呼吁各界關注香港的人權狀況。參加記者會的還有:香港民主動力召集人蔡耀昌,香港人權監察總干事羅沃啟,電台節目制作人員工會主席麥麗珍和香港記者協會新聞自由小組召集人盧敬華。

所有与會人士都提到,由於中共當局的影響,香港傳媒的自我審察問題越來越嚴重。香港電台的麥麗珍希望,香港電台能夠不受政府控制,保持編輯能獨立報導。何俊仁介紹說,香港媒体在很多問題,例如關于法輪功的報導,都存在自我監察問題,而大紀元時報辦公室被砸的事件這么嚴重,只有兩家傳媒報導。

采訪:香港立法會議員、前線召集人劉慧卿:最重要就是希望香港可以盡快有一個公平、民主的選舉,也希望委員會叫中央政府、叫北京不要太多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在回答是否要求結束一党專政的問題時,劉慧卿表示,前線是不贊成一党專政,而希望中國實現民主。何俊仁則強調,愛國并不等於愛党。

姜:中共接管香港之后,對于這塊自由之地就感到有點燙手。于是,便借著解釋基本法來逐步達到更大程度的控制香港,鉗制言論自由的目的。中共人大在99年后,曾經三次對基本法進行釋法,第一次是在99年,中共人大就港人內地所生子女問題釋法;第二次是在2004年4月,中共人大確定2007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以及2008年香港立法會選舉都不實行一人一票的普選方式進行。就是說斷絕了港人期盼在07、08年普選的希望。說到這次釋法,就一定要提到2003年7月1日香港被中共接管后最大的一次市民大游行,當天,近百万名港人走上街頭抗議港府就基本法23條立法。

7月1日下午兩點,維多利亞公園草場已經是人山人海,雖然烈日當空,但是很多市民都穿上了黑衣,表達他們強烈反對23條立法的聲音。

立法會議員司徒華:我看到香港人很勇敢地站出來,為保衛自己的自由人權而努力。

整個活動在晚上十時過後結束,歷時超過七個小時。事后大會組織者公佈,有近百萬市民參加這次的七一反對23條立法大遊行,是香港自從89民運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遊行。

很多知名人士也走上街頭抗議中共企圖徹底剝奪香港言論、新聞自由的23條立法的舉動。

一身黑衣打扮的著名電影導演徐克表示一直很關注這次立法,但直到近兩個星期才決定加入遊行,因為惡法關乎到下一代子孫的幸福。

徐克:對中國人民前途的擔心,多過對我們行業的擔心,這是我們要看穿的。所以我們要走出來。

立法會議員、大律師余若薇:我不喜歡人多的地方,不喜歡這麼熱,我也是不做運動的人。但我覺得有時去到某個階段,你是需要站出來給人看。

醫療政策評議會主席郭家麒醫生:很多內心掙扎才走出來。不過我想既然有那麼多香港人都表示意見﹐都肯出來。我想醫生都不能獨善其身。

同時受23條影響的法輪功也參加了這次遊行,香港法輪佛學會發言人簡鴻章說23條惡法完全是大陸獨裁者江澤民一手搞出來的。

姜:這次反對23條立法引至近百万港人上街,迫使港府收回法案。到2005年,剛富又再次主動提出要求中共人大釋法。針對中共不斷對香港民主、自由空間的壓制,香港媒体在報道時自我審查的現象日漸普遍。這也是這次劉慧卿、何俊仁等來到紐約的一個原因之一。特別是針對香港大紀元分社遇到中共特務的襲擊,他們的印刷厂被砸,這件事情在香港引起什么樣的反應,港府方面又采取了什么措施呢?

采訪何俊仁:我也非常關注這個事情。其實那一天我知道發生這件事情以后,我也非常關注香港媒体會不會有全面的報導?那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就是在光天化日之下,這些暴徒可以用這樣的暴力來針對一個全面的机构,那些時候還有人在里面工作。

但是非常失望的,在第二天只有兩份報章有報導,這個電視我不大清楚,好像是听到這個有線電視有兩次報導了。但是我覺得這個事情這么嚴重啊,沒有理由很多大的報章沒有去全面的這個報導,研究一下、分析一下背后是什么原因。所以我覺得主要還是這個媒体自我審查,因為他們認為大紀元就是法輪功的,他們就是中共政權的敵人,公敵。所以這個問題我覺得很有問題,這樣的心態啊,是非常不健康的。

姜:針對言論自由、民主現狀,劉慧卿也對我們記者發表了看法。

采訪劉慧卿:

姜:不管中共愿不愿意,97之后香港的社會、經濟、民主、法制出現全面倒退卻是不爭的事實。雖然,香港的民主派人士試圖力挽狂瀾,但東方明珠已經是黯然失色。好了,下面我們稍事休息。

社區巡航

姜:今年二月底發生的舊金山著名僑領梁藝被槍殺事件,在全美華人社區引起了很大的震動和關注。三月十八日,梁藝的葬禮在舊金山華埠隆重舉行,各界上千名人士出席了葬禮,其中包括舊金山市長和專程從台北赶來的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等許多政要、僑領和民眾。參加人士不僅表示了對梁藝的追思,對他一貫支持民主自由精神的敬佩,同時對他被以黑社會手段槍殺表示憤慨。舊金山市長說要不遺余力查出凶殺案背后的元凶。今天我們在社區巡航中就來了解一下梁藝葬禮前后的情況。

三月十八日,舊金山著名僑領梁藝的公眾祭奠和葬禮在舊金山華埠隆重舉行。約有上千各界人士出席了上午的公祭和隨后的送葬儀式,其中包括加州眾議院執行議長余胤良(Leland Yee)、舊金山市長紐森、舊金山市參事馬世云(Fiona Ma)、專程從台北赶來的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富美、中華民國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處處長廖偉平等政要,華埠許多知名僑領和慕名前來的民眾。

梁藝于二月二十七日在其經營的環球藝術展銷公司遭歹徒開槍殺害,梁藝生前擔任中華民國僑務委員、華埠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金山五州洪門致公總堂會長等10多個職位,并且一向以主張自由民主而聞名華埠。公祭儀式上,梁藝靈堂內的中心位置放著“沉冤待雪”的挽聯,靈堂內外擺滿了各界送來的花圈和挽聯,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僑務委員長張富美都紛紛送來致哀挽聯。

張富美專程從台灣赶來參加公祭儀式,并特別追贈“海華獎章”給梁藝。

張富美:這次我專程來見到了他的夫人和三個小孩,還得以見到他最后一面,心情真是很難過。我一直把他當作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因為他非常的有誠意,他也一直扶植自由、民主、正義,這也是我一直敬佩的。我們給了他一個海華獎章,我們還要通過一個褒揚令。

舊金山僑領們表示對于梁藝被暴力殺害,心情很悲痛。失去梁藝是華埠的損失。

中國國民党駐美總支部常委徐楚南:今天這個喪禮可以屬稱世紀公祭的喪禮,這么多僑社來參与,而且大家都是怀著悲痛的心情。

治喪委員會主席、美洲合胜總堂總理黃惠喜表示:梁藝對華人社會和主流社會都有很大的貢獻,因為他本人的理念是支持自由民主。

全僑和平民主聯盟北加州支盟共同主席鄭偉民:梁藝是一位有正義感的人,當僑社有事發生,他總在幫忙。梁藝為人負責,推動民主和平的理念,所以僑胞都很尊敬他。

舊金山國父紀念館館長張人睿:梁藝有正气,是支持民主自由的典范。他認為,有這么多人來,就表示了他對僑社的貢獻,与對他的敬仰和追思;因為他在僑社是有目共睹的。

中國國民党中央評議委員楊秩華:今天來,心情很悲痛。梁先生支持中華民國,自由民主領導僑胞向民主自由和發揚中華文化的方向走。我很敬佩梁藝的精神。

前來祭拜的舊金山市長紐森對媒体表示,舊金山警方很重視梁藝的案子。

紐森:調查正在繼續,警方正在努力查出誰是這起冷血謀殺案的凶手,包括FBI;同時,舊金山中國城也加強了警力。根据警方目前掌握的證据,凶手為一亞裔男子。對于歹徒殺害梁藝的動机。

警方表示:我們知道嫌犯被讓進公司里,緊接著他向受害者連開了几槍。我們認為這不是一般的搶劫案,是一個計划的謀殺。

与此同時,來自舊金山一些僑社和民間人士的觀點認為梁藝案件与梁藝公開反對中共,支持民主自由和台灣有關。

舊金山居民余心白:別人都挂五星紅旗,你合胜堂不挂,中共就把梁藝來怀恨,那時候合胜堂的門被噴了黑墨,被槍打。中共視梁藝為眼中釘。

徐楚南:梁藝這么一位能干的人,被人用不正當的手法來殺害;這樣給大家一個很大的心理負擔。

黃惠喜:早時他(梁藝)說,大家都讓一步 ,留人一尺,日后好相見,我相信我們兩岸目前都應該需要的。大家能夠作下來,互相溝通,讓我們兩岸的人民呢,大家都能夠獲得和平,美好的生活。我相信梁先生,因為跟我私交很好,他是將兩岸的和平視為己任的。

楊秩華:我覺得我們應該鏟除暴力,使得這個華埠可以平安地生活。我們今后還要繼續梁先生的精神,來領導僑胞使得我們在海外的僑胞可以能夠繼續為民主,為自由,為中華文化來努力。

新唐人駐舊金山記者余天智、甄文彪、安琪為您特別報導。

姜:槍殺梁藝先生的幕后黑手雖然還沒有被抓獲,但這個黑勢力妄圖扼殺民主、自由的理念,制造恐怖气氛讓有正義感的人不敢再站出來的企圖卻昭然若揭。不過有句話我倒是很贊成:一正壓百邪!天地間總是有壓不垮的浩然正气的。好了,下面我們休息一下。

E网穿梭

姜:在今天的E网穿梭里,我們找到一組中國大陸的令人啼笑皆非的禁令和規定,其實在一笑之外,也反映出了大陸的社會生態。第一個是在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和資陽區兩個教育局頒發的教師准則內,竟有這樣一則條款:中小學教師嚴禁污猥褻女生。很難想像這种完全已經触犯了刑律的行為,卻竟然出現在教育系統的禁令中。

再一個是在《江蘇省暫住人口管理條例》中曾有過這么一則條款:嚴禁無婚姻證明的男女混住在一起。但好像父女、母子、兄妹都屬于這一范疇,難道他們也不能同住嗎?

再來看一個更過分的,這條規定是:不准為男領導配女秘書。四川省政府不允許男領導配女秘書的理由是,女秘書容易和男領導發生生活作風問題,從而在工作上影響男領導,既而導致領導失職或腐敗,禍國殃民。

姜:可笑的還有如:海關官員不得庇護走私。海關官員的天職就是把好國門,打擊走私只能說是他們份內的工作,怎么這樣的一句話竟堂而皇之地放在海關總署的五條禁令里。 再有:嚴禁用公款打麻將。好像所有的人都知道,挪用公款是什么樣的行為。2004年8月,安康市建設局竟然需要用發放紅頭文件的形式來告知挪用公款是要受到懲處的,在這樣的事件中我們完全看不到吏政的威嚴和有效性,看到的只是官場腐敗的触目惊心的事實。

好了,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節目就要結束了,那么我們也歡迎您把您在网絡上看到的,或者您無意中捕捉到的,有意思的,或令人捧腹的圖片、文字都可以發給我們。記住我們的郵件信箱:[email protected]。好的,觀眾朋友我們下周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