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省軟禁艾滋病上訪者

【新唐人】中國河南省自3月1號開始,當局便派出大批警察對艾滋病工作人員及患者,進行跟監、軟禁及恐嚇以防止這些人士在兩會期間上訪,而北京街頭更隨時可見特警、便衣大肆抓捕上訪民眾,有學者便批評兩會的招開引發了人權災難。以下請看本台的採訪報導:

全國經輸血感染艾滋病受害人工作委員會,于3月3號發佈了一份緊急聯合聲明:抗議河南政府對艾滋病工作人員進行跟蹤、軟禁及恐嚇,並要求立即停止其所有的侵權行為。居住在河南寧陵縣也是該委員會成員的李喜閣,自3月2號就遭到警方軟禁,3月8號李女士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她依然被監控著:

李喜閣女士:(警察)還在, 3輛警車,100人。想出門也得坐警車,和警察一塊出去。連手機、電話、電腦都被監控了。

另一位在1996年因流產到醫院診治,經輸血感染了愛滋的余昭琳女士,一家人也都遭到嚴密監控:

余昭琳女士:1號開始被看著,都6天了, 我出去買東西,他也跟著。估計10來個人都被看著了,兩會開完了才讓我出來。

據統計:中國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毒的人,分佈于黑龍江,吉林等20多個省市,其中以婦女及兒童居多。這些「血禍」的受害者在向政府及醫院求償的過程中時常遭到暴力對待,他們不得已赴京上訪,但每次衛生部和國信辦都將他們推回原地處理。

目前北京兩會期間,這些受害者將其視為向中央請願的最佳機會,但多數人遭到了拘捕,許多人甚至被軟禁,連上訪的機會都沒有。

新唐人記者 唐宇 王新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