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六百四十七期】奧斯卡評選與兩會蒙太奇

【新唐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林晓旭。近两日新闻热点不少,在今天节目里,我们请本台特约评论员韦实,跟我们分析一下两个热点节目,一个是奥斯卡的颁奖,另外一个是正在中国大陆上演的另外一台大戏:“两会”。

林晓旭:你好,韦实,欢迎来到现场。

韦实:你好,林晓旭,观众朋友大家好。

林晓旭:韦实,能不能先跟大家分析一下,今年奥斯卡颁奖的情况。

韦实:今年奥斯卡颁奖有几个比较明显的特色,首先就是说,得到五个主要奖项,最佳导演、男女主角或男女配角,都是非常有实力的演员或导演,那基本上都是通过自己的演技、努力,加上一步一步踏实的演艺生涯,走到今天这一步;那么这和历届奥斯卡奖,总会出现一两位名不符实的得奖者,还不太一样,这五个人得奖争议性并不大,尤其在今年。

林晓旭:而且也有很多实力派是被提名的,所以今年竞争也很激烈。

韦实:竞争非常激烈,但是同时电影本身,就奥斯卡奖而言,奥斯卡奖今年收视率又创历史新低纪录,这是很低的,同时今年入围的几部主要的影片,都不是在商业上有很大成功的影片,对一般美国大众而言,了解的并不是很多,就造成一个现象,奥斯卡的评委员们,就是美国电影学院,他们口味和普通人出现很大的偏差,他们认为比如反映艺术性比较高的,反映现实中矛盾冲突,或反映人性比较透彻的影片,和美国大众口味差的比较大。

这也造成一边评委们想摆脱商业利益的一方面,而奥斯卡今年本身还是采用商业化排场,比如说男女明星的出场,大批媒体的跟进,包括穿着的衣服、鞋、车,还有包,都是大厂商直接给的最好的东西,就是免费的广告。

林晓旭:所以这些明星来说是名利双收。

韦实:对普通人而言关注程度下降,那么对很多独立制片者,这属于好消息,就是说很多片子,虽然没有商业上成功,但他发现在奥斯卡奖这领域的话,独立制片还留有很大空间,这点对于艺术创作也好,或真正想反应些自己想搞的题材,不是完全是符合市场化、商业化,还留有很大希望在。

林晓旭:而且这样的片子可能制作成本也不会太高,我觉得比较类似的,像最近的柏林影展,它也是独立影片,一些小的制作费用,同时还有些导演比较新,就获奖了,所以这也表现一个新的状态;那另外一点,我觉得今年影片反应题材,是不是都跟现实生活比较接近,比如最佳影片。

韦实:最佳影片它的确是美国一个非常敏感的现实问题,它是通过车祸来说明,首先是黑人族群和美国主流族群的对立、矛盾,那同时是一个小的矛盾冲突,更大矛盾冲突它指的是,美国文化和语言,比如主流的语言和文化,也比如说这个非欧裔美国人,拉丁裔、亚裔,甚至更广泛一点,他的意识,比如他说话有口音,他的意识形态和主流不完全一样,他没有完全同化美国的主流文化,那这整个暗含的歧视,比如说标准的美国人和对一般移民的,对其他文化不同的,思维观念不同的人的排斥,那这也反应美国社会典型的矛盾,那它的好处还是在车祸里表现,因为车祸是一个很应急的情况。

林晓旭:而且很尖锐、很形象的表现两方矛盾,在一点上突发出来。

韦实:而且在矛盾里还很容易反应人的本性,就是你平时遮盖什么东西,在这个面前基本是没有了。

林晓旭:就是人们脾气也是控制不住的时候。

韦实:也是控制不住,在这种很典型的,而且美国是一个多元文化社会,它用很多元素反映出美国现实的一个东西,那你说它并不是票房很成功的一个影片,但是因为它因为反应人性,反应美国现实生活,种种原因,被评委选来当成影片,这是它成功的地方,可能是说它这方面做的比较出色。

林晓旭:那跟这 crash(冲击效应)比较类似的还有两个大片,一个是叙尼亚,还一个是慕尼黑,那这样的影片也是从现实生活中取材的,而且本身也是很敏感的问题,包括慕尼黑谈的是这个跟犹太人种,跟以色列这方面的问题,这也是争议性很大,好像这些影片、这些导演都有勇气,去touch sensitive,触及这些敏感问题。

韦实:这些敏感问题都是属于拍了以后,你拍好了,没有人说你好,但是你一旦拍不好,所有族群眼睛都盯着,就是说这有一个好处,它反映就像这些事情,都是美国社会中存在的,美国社会绝不是一个完美的社会,它有它的问题在,但是有一点好处就是说,对于美国传媒,美国一般导演,包括美国整个社会,它有勇气去面对自己这些问题、甚至是很不好的地方。

你比如像虐囚这些事情,都是美国自己的媒体批露出来的,美国人的丑,基本都是美国人自己揪出来,有问题你敢于去面对问题,敢于去改正错误,这本身就是很积极的态度,你可以防止以后不犯错误,或是起码说,问题可以得到舆论的监控,得到关注、得到制约,如果说你这问题就再也不去碰它,比如说现实中都不去触及,这带来的是问题只会更大。

所以它这些影片导演愿意去做这件事情,这也是反映这些奥斯卡奖,当然他这些评委要去证明自己不是商业化,所以摆出一条就是说,商业影片我可能会带着这种眼镜来看你,或更给给独立制片一个机会,那对于独立制片导演们,就是说他有这么个因素,不在意钱多少,也不在意你非要去迎合某类人,你只要反应出你自己该做的,你把自己的东西表现好,你一样有你的机会。

那么就是说很多得奥斯卡奖的独立制片人,一开始并不是以奥斯卡奖为目的,去拍这个电影,那么到最后往往得到了奖,跟很多得诺贝尔奖的大科学家一样,他从小并不一定带着要得诺贝尔奖的理念。

林晓旭:就是想要了解这个自然现象,发现其中奥秘。

韦实:就是一步一步,都是带着很强的好奇心,或者暗含着科学精神去探求,他是自然而然做到这一步,而不是说他从小,比如说,小学教育中,说你长大要干什么?比如说,你要当个农民,他认为这个孩子很没志向,一定要当科学家。当科学家干什么?要得诺贝尔奖。

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其实一点道理都没有。你看看,这种教育下出来的人,有几个人得诺贝尔奖的?这个是问题的根本所在。你把事情做好,自然而然你,可能会得到你该有的东西。你如果说你一切的手段、一切的目的,都为了那个目标的话,到后来反倒是一般结果都不会是太好。

林晓旭:这里面是牵涉到比较功利化的教育目标,那另外一个也牵扯到现代人一种心态,可能也比较急功近利,是不是有这样一个状况?

韦实:比如说像奥斯卡奖,今年陈凯歌的《无极》,就是奔这个奥斯卡奖去的。你看以前有这个现象,一旦《卧虎藏龙》得了一个奥斯卡奖以后,什么《英雄》、《十面埋伏》,就通通都走武侠路线,张艺谋听说李安得奖以后,马上接受采访,说他也要拍同性恋题材电影,可是问题是李安成功,绝对不是因为拍这个东西他成功。

林晓旭:对,他也不是以这个题材获得最佳影片,实际上,人们确定的是他导演的努力。

韦实:他导演的才能。而且就李安本人,再有一个说法是,他是华人的骄傲。从一方面可以这么讲,作为一个华人你能够成功,你必须付出很多的努力,还需要有天才,但是这个成功恰恰是他在西方的体系里边,表现的是西方题材的事情。那你比如说他以前拍《理智与情感》,人家都觉得说,他并不是评价说,李安有多么厉害,他是说一个东方背景的人,能够这么了解西方的文化,他觉得很惊奇。

实际上,李安的成功,另一方面证明的是西方电影工业、西方思维的成功,并不是一个东方思维或者东方电影的成功,这是两码子事。

林晓旭:因为不管怎么样,奥斯卡它本身,它的评委面对的观众,还是属于西方主流社会,所以无论如何,它还是很难完全接受,一个完全是东方的东西,可能会有这样一个情况。包括《卧虎藏龙》这些影片,也都是有西方文化的包装,对吧?

韦实:都有西方在里边。再有一个很大的问题说,很多人拍这个电影,就非要奥斯卡奖认同,比如说只要得奥斯卡奖,就说今年某某某去冲击奥斯卡了,那么好像得了奥斯卡奖就会赞同、认同这个人的价值,这个人的能力,这个电影的成功。反过来讲,中国人的电影干麻非要美国奥斯卡的评委们来认同。

林晓旭:这里面有不是有意识形态上,比较有意思的问题,一般来说,中国官方的宣传经常给人一种印象,美帝国主义或是民众会有一些反美的情绪,但是你看到这些问题,却希望得到西方社会的认同?

韦实:而且你看这有“国情论”,比如说对好莱坞的大片都是要审查的,很多好莱坞的大片是进不了国境的,就是实际上你说,奥斯卡这个东西,它比较符合美国主流的这些片子,可以讲,中宣部的定位和奥斯卡奖的定位,应该是有很大的不同吧!那么干麻你一边又要迎合主旋律,一边又要符合西方主流的东西,才证明你是成功?

那到底这三个代表是代表什么呢?是代表西方先进的欣赏标准?还是代表中国人民的欣赏标准?这本身就是一个谬论。

再一点,中国人拍电影是给中国人看的,如果说一切的一切,都要变成说要在西方人的面前,证明自己的成功、证明自己的努力,这本身就已经很奇怪了。就是说,你所谓说你要成为一个大国,一个大国并不需要其他大国去认同,这本身是两码事情。

林晓旭:这一点上我觉得有比较急功近利的方面,另外,中国走的路也不像南韩走的路,它们着重在发展自己的电影、电视,并没有说一定要争取奥斯卡之类的。那到时候它做的很好,在亚洲风靡了,那西方社会也开始关注到了,所以我想这里面定位也是不一样。

韦实:定位不一样。南韩毕竟它还是在反映自己的民族文化。比如说“大长今”、“海神”,你说偷中国文化也好,或是说它的文化本来就从中国来也好,对,但是它反映的,确实是它民族中保留下来,很精华的东西。

比如说,这个毛病出在哪?它只是机械的去模仿人家的形式。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说,中国足球队的教练,把“契尔西”阵营、阵容给套到中国队上面来了,就要摆出一样的阵型,要疯狗精神一样去抢,结果输了伊拉克,输的比以前还惨。

那么这个问题就出现了,就像中国早有古训,叫做“邯郸学步”,你学别人走路,最后自己怎么走已经忘了。就是说,另外一个人他怎么走路,他有他的意识型态、文化背景、思维方式,他就决定了他自然这样走。但是你不是呀,你只是学了他的表面,你不知道为什么?

这就造成了电影《卧虎藏龙》、它并不是武侠得奖,而是它武侠的形式,表现了一些东方的元素,西方人能接受,是背后的内涵,加上它的表现形式得奖。(林晓旭:是综合的)你只去拿它的表现形式,就等于你中国传统的东西不要了,西方内涵的你也不懂,拿来了一个表面、最皮毛的东西,这种东西永远不可能得奥斯卡奖。

林晓旭:韦实,你刚才谈到了中国进军奥斯卡,打拼的一些策略,还有三个代表之类的,我们现在就来看一下,正在中国大陆上演的,另外一个大戏叫做“两会”,每年都要开,这个两会我们也觉得满有意思的,跟这个奥斯卡也有一点类似的地方,那我们想在下一集,跟我们的观众一起来评选,一些两会的奥斯卡奖项,我这边先留一个悬念,下一集跟大家进一步揭晓。

韦实:我想这个评选方式,不光是对观众朋友,对我们自己也是比较新奇,但是确实有很多很相似,甚至你觉得的确是这么回事,就是这个“奖”的地方。那么我们下一集还是要好好谈一下。

林晓旭:好,时间关系,这一集就先到这,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请大家收看下一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