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歐美財經消息

【新唐人】1,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 & Co.)第四季盈利上升了25%,利潤的主要來源是股票交易和兼并的咨詢業務。美林今天發表的公告說,該公司第四季淨利上升到150億美元,每股淨利1.51美元;而去年同期淨利為119億美元,每股淨利1.19美元。

2,世界最大制藥公司Pfizer公布,因為治療膽固醇藥物Lipitor的需求放緩,上季度獲利下跌了3%。Pfizer說,由于止痛藥Celebrex与治療癲癇用藥Neurontin的銷售下滑,第四季度的淨利潤從去年同期為的28.3億,平均每股38分;下跌到27.3億,每股37分。普通藥物的銷售也受到了同行的廉价競爭,Pfizer的收入已經連續第二季下滑到為136億,跌幅9%。

3,股票分析師的預測往往會通過人們的心理,影響股票价格波動。在苹果電腦与EBay的股票由于公布的銷售成長低于分析師的預期,兩家公司的股价應聲下跌。這個消息連上Intel和雅虎公司的令人失望的財務報告,使得華爾街分析師不象他們想象的那樣樂觀。這些最先報告第四季獲利狀況的公司,加強了整個科技業的成長可能趨緩的隱懮。

4,歐洲股市昨天經歷了自去年十月以來的最大跌幅,好在市場認為企業獲利仍有成長前景,今天歐洲股市止跌反彈。其中HSBC匯丰銀行控股公司帶頭領先金融股上漲。由于銅价及黃金价格攀升,BHP Billiton 帶動礦產類股票攀升。德國航空Deutsche Lufthansa股价由于公司公布去年獲利高出預期后跳升。

5,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伊辛表示歐洲經濟樂觀,油价可能續漲,經濟增長可能回升,顯示歐洲央行還有升息空間。他說,整体的預估是目前高油价還會維持好一陣子,可能會更

慘。歐元區的經濟風險已經明顯消除。所有的經濟數字顯示經濟趨勢向上并增強。他的談話比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更為樂觀。

蓬勃通訊社記者WILLIAM PESEK1月17日以為題發表文章。文章說在當今的電腦网絡時代,不少西方公司為了打入中國市場,不惜屈服于中共政權。我們最近看到的例子包括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几家科技公司,如Google幫助中共封鎖网絡信息,雅虎(Yahoo)為中共提供私人訊息從而導致中國記者師濤被判刑入獄,微軟公司關閉中共當局不喜歡的网站,以及思科為中共的网絡警察提供過濾技術。

然而這些西方公司也許沒有意識到他們的屈服不僅僅是協助中共侵害人權,他們也在破坏著中國的經濟發展。

西方投資者可以回想一下中共當局是如何處理最近發生在哈爾濱的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的。去年11月25日,吉林石化爆炸導致污染物流入松花江。400万居民的飲水受到影響,鄰國俄羅斯的供水也隨之受到威脅。然而中共在處理這次爆炸事件時,采取了和處理薩斯病一樣的態度。它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封鎖新聞。在网民們的強烈抗議与外界的壓力下,中共當局才最終被迫報導該事件。

如果中共官員在實實在在的公共醫療上都無法透明,投資者也應該考慮一下他們從中共那得到的經濟訊息是否真的可靠。

在沒有嚴厲网絡檢測的國家里,分析家和网民可以隨意張貼關于債務、GDP(國民生產總值)、公司運營以及腐敗等方面的相關信息和評論。這些信息往往可以為投資者提供更全面的市場訊息,也是提高透明度的關鍵因素之一。而中國的檢查制度恰恰是一個障礙。

專門研究网絡檢查的前CNN北京記者站負責人麥克金南(Rebecca MacKinnon)曾表示:"微軟、雅虎以及其他科技公司正在幫助中共政權在全球商業界以科技制度化和合法化其檢查制度。"

但無論中共如何努力封鎖消息,网民們還是會突破封鎖。在不久的將來,中國的消費者也許只會記得今天世界上的几大科技公司當年是如何的屈服于中共和幫助中共鎮壓百姓。這些西方公司目前的所為也許就像是在修建一堵牆,阻擋著未來的顧客。文章最后說, 記者希望中國的消費者能夠聯合抵制類似雅虎、Google和微軟這樣的公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