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歐美財經消息

【新唐人】1.標題:美國股价指數受科技類股下跌影響下滑

由于Intel 、Apple、 Yahoo! 与Google等科技類股股价下跌,帶動美國股价指數期貨同時下跌,分析師認為這僅是市場調整的開始。即使宣布第四季獲利2.7億美元的美國第三大銀行摩根大通銀行,雖然在成本削減成效卓著,抵銷日漸增加的信用卡呆帳損失,也不能擺脫市場下跌因素。不過并非所有科技類股均下滑,IBM股价就因為第四季獲利超出分析師預期而上揚。由于油价下跌使美國消費物价無預警下跌,美國勞工部也表示經濟學家預測,核心价格(Core prices,未含食物及能源之消費价格),將上升0.2%。

2.提要:西南航空第四季獲利亮麗

美國最賺錢的航空公司–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宣布,去年第四季獲利成長54%。西南航空第四季獲利良好,主要是受惠于搭載旅客數目增加,与适當利用避險合約,減低油价上漲對營運的沖擊。西南航空在第四季的載客率提升15%,而且也因為85%的用油均有避險,節省了2億5千8百万美元。西南航空是美國911攻擊事件后,唯一仍有獲利的美國航空公司,它主要采取低价与航班密集的策略吸引旅客。分析師估計西南航空每年的投資報酬率可以達到16%。

3. 歐洲股市受美國科技類股影響下跌

由于Intel,Yahoo的獲利未如預期,動搖投資人的信心,歐洲股市遭遇去年十月以來最大的跌幅,半導体股价受創嚴重。位居歐洲第一及第二大半導体公司的InfineonTechnologies AG 和 ST Microelectronics NV 首先下跌,与日本同類型厂商自去年四月份以來的下跌趨勢相符。此外,歐洲股市也由于美國去年12月的消費物价下跌0.1%,而維持下跌走勢。

4.半導体設備制造商ASML公司股价上漲3.1%

歐洲最大的半導体設備制造商ASML公司,宣布去年第四季的訂單量達到過去五季以來的最高,促使該公司在去年第四季獲利下滑52%的情況下,股价仍然上漲3.1%。ASML公司是半導体工業的績优厂商,主要客戶包括Intel等ㄧ線大厂。ASML公司通常制造一些昂貴的机器來協助晶片厂商制造出更小、更复雜的晶片,以應用在新產品,像Apple公司的ipod音樂播放器就應用到這些技術。當然ASML公司也會將設備賣給一些二線厂商,像是南韓的三星。

5.俄羅斯削減對電厂的能源供應

由于俄羅斯全境气溫遽降,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公司OAO Gazporm削減俄羅斯中部及西部電厂一半的天然气供應。削減原因主要是因為低溫所導致的ㄧ些技術性障礙。這項政策可能導致這些地區的ㄧ些非主要消費者的用電受到限制,另外電厂如果要購買限額外的天然气,將必須付出更高的价錢,使得電厂的成本也相對增加。

*****

最近中國的統計數据冒出了几件引起世界關注的事情。一個是中國國家統計局對中國經濟總量(GDP)做了修正,結果表明2005年底中國的經濟規模比原來的統計多出了二千七佰多億美元,超過意大利,排名世界第6。還有就是1月17號華爾街時報發表文章評了題為一篇文章, 指出上星期五中國政府公布的2005年原油進口只上升了1.2%,而對其他石油制品諸如柴油的進口下降了34%。對石油的國內需求加上進口減掉出口,再算上石油存貨的變化,中國對石油的需求總量竟然下降了0.3%。這個報告讓很多的國際机构議論紛紛,德意志銀行和國際能源署的研究人員根据中國前十一個月的數字得出的估計基本一致,中國對石油的需求總量增長在3%左右,和中共官方的數字大相徑庭。

路透社2006年1月4日引用中國《經濟日報》報導,北京當局為提升國家經濟統計資料的准确性,將集中控管搜集資料以确保品質。另外,政府也決定從2月1日開始,將所有統計調查團隊,歸于國家統計局管理。 一般來說,西方國家統計局,包括中央一級和地方各級。除了官方統計,還有各式的民間獨立統計,彼此監督,互相對照,誰想造假,實在是難上青天。但是,現在中共把統計權力一律收歸中央,這樣就事實上外界就更難檢查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据是不是准确了。

現在中國已經成了事實上的世界工厂,世界各國都非常關注中國的經濟統計數据的准确性,同時各國也知道中國的數据不可信。國家統計局局長李德水強調說,中國的經濟總量調升,不代表老百姓口袋里的錢跟著增多。他說,中國GDP總量調整后,人均水平只有全球人均的五分之一,中國發展中國家的地位還是沒變。 那么中國的錢都去哪了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