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大紀元記者在場 中共駐英大使拒絕參加路透新聞研討會

【新唐人】路透社兩個月前即在籌備的關于中國問題的新聞工作者研討會原定于12月16日舉行,邀請了中共駐英國大使作為主講參加。但會議在開始前不久即因中共大使突然拒絕邀請而取消。而其拒絕參加的理由是路透社允許兩名大紀元記者出席研討會。

申請本次采訪的大紀元記者約翰斯梅特斯在研討會的當天收到路透社的電話,他說:“路透社的工作人員今天中午午飯的時候就打電話給我說,中國大使對于大紀元參加會議很不滿意,并聲稱大紀元要出席,大使就不來。這使我們(大紀元)感覺很難處理……后來我們經過討論覺得這是一個有關媒体自由的問題,我們不能退縮,我們應該被允許參加這個會議。我們告訴了路透社我們的觀點,而中國大使也沒有來。”

路透社在發布的活動取消聲明中說:“中國大使反對兩個記者參加本次研討會。路透社從來不阻止任何外交官員或媒体人員參加此類活動….在過去所舉行的同類活動中有眾多的國家或組織參与其中,并發表其言論。”

有會議參与者表示:“非常失望,我們來是要听一些有關中國自由的一些新消息,而中國大使卻因為兩位記者的出席而不來了,真的令人非常失望。”還有人表示:“這對中國大使是個原則問題,而對于路透社也是個原則問題,我完全贊同路透社的決定。這是在路透社的大樓里,路透社是這次活動的組織者之一,中國大使這樣做很失禮。”

新唐人記者文正英國倫敦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