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塵號首次攜帶彗星塵埃返回地球

【新唐人】美國宇航局(NASA)的“星塵號”的一座太空艙預定將于1月15日裝載彗星塵埃樣本,在美國猶他州沙漠內降落,結束為期七年的太空之旅。科學家希望藉由“星塵號”所收集到的彗星塵埃,了解太陽系起源的奧秘。

兩年前,往返行程為48億公里的“星塵號”(Stardust) 太空船在航行到地球与木星之間的半程處時,在那里捕捉到了“狂野2號”(Wild 2)彗星散發的塵埃。

本周日,太空船仍將留在太空,但一個重達45公斤的太空艙將裝載著彗星塵埃返回地球,預定于當地時間3點12分(1012 GMT)在美國空軍猶他試驗訓練場降落。

這將是1972年以來人類首次從太空收集固体物質并運回地球,也將是史上首次收集并運回的彗星塵埃。科學家們相信,“星塵”號將攜帶回上千個樣本。這些樣本十分微小,直徑比一根頭發絲還細,所以只能在顯微鏡下研究。

“星塵號”的主要研究員星期四在一個記者會上表示,研究人員們期望從這些樣本中了解太陽系的起源,行星的起源,生命的起源。

如果當夜天气晴好,在美國北加州、俄勒岡州和內華達州的地面上都可看到太空艙降落過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