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歐美財經消息

【新唐人】美國商業部最新公佈11月份貿易赤字縮小了5。8%﹐從10月份681億到11月份642億。低于華而街預測的662億。出口到達了歷史最高記錄﹐增長了1。8%﹐主要由於波音飛機的出口。進口下跌了1。1%﹐主要由於汽油價格下降。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赤字8個月來首次下跌﹐11月份是185億﹐高于去年同期167億。但是2005年全年的美國貿易赤字超過7000億美元﹐是歷史新高。

12月份美國進口價格指數出人意料的降低0。2%﹐由於汽油﹐鋼鐵和計算機價格下滑。從中國大陸和亞洲其他地區進口的便宜貨大量充斥美國市場﹐導致美國公司儘管在去年燃料和原材料價格上漲也不敢調高貨品的價格。

1月12日一系列蘭籌股被調降了評級。包括可口可樂和JPMORGAN。勞工部1月12日公佈截至1月7日首次領取失業救濟金的人數上漲了1萬7千人﹐總數為30萬9千人。略低於市場預期的31.5萬人。

1月12日開盤後油價上漲。主要由於伊朗恢復發展核武器﹐市場懮慮這會限制中東的油供應。巴克萊資本公司表示,伊朗恢复再提煉鈾的計划會是石油市場最大的風險。伊朗的舉動可能導致這個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第二大石油供應國遭到禁運。伊朗日產400万桶原油,占全球生產將近5%。

歐洲第二大電話公司﹐法國電信股票價格三年來最大幅度下滑。由於公司宣佈2005年的銷售低于預期﹐並且預計2006年仍舊發展緩慢。股票價格下跌了1。91歐元﹐下跌8。8% ﹐達到19。76歐元每股。

英國央行1月12日周四宣佈連續第五個月維持利率於4.5%不變。而歐洲央行公佈最新的利率維持在2。25%不變

*****

1月11日記者IAN JOHNSON在華而街時報(WSJ)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說﹕上個月發生在中國南部的汕尾開槍事件清晰的表明﹐無論中國經濟多麼成功﹐都不要忘記中國目前仍舊是在共產黨統治下的一個獨裁政權。商業週刊1月12日還以“中國的防火牆”為標題發表文章深入分析中共政權如何脅迫跨國科技公司控制言論自由﹐監視審查網絡的。文章談到﹕互聯網電話聊天公司SKYPE被告知要想進入中國市場﹐必須應北京的要求過濾掉聊天中的敏感字眼。起初SKYPE拒絕了﹐但現在SKYPE正與大陸網絡公司合作﹐過濾掉象“法輪功”“達賴喇嘛”等字詞。西方的網絡公司要在中國做生意必須遵從中共的意願封殺言論自由﹐這已經成了公開的秘密了。包括GOOGLE﹐ YAHOO﹐ 和最近微軟關閉大陸一家博客網站等等。中共龐大的網絡監控系統除了採用先進的軟硬體科技設施﹐還僱佣了超過3萬人的網絡警察對網站﹐聊天室﹐博克﹐電郵等進行監控。與此相反﹐美國全部的中央情報局的僱員才只有1萬6千人。無論西方還是國內的網絡公司﹐中共都給他們一份成百上千的被禁詞組的單子﹐使得中西公司不請願的進行自我審查。2004年﹐網絡駭客們發現﹐至少有987個詞彙在中國的QQ聊天中被禁。2004年電話公司也被政府下令安裝特殊軟件﹐阻止手機短信傳輸敏感字眼。

文章還提到﹐中共的網絡控制對一般公司的正常運作都造成不良影響。ILX媒體集團在中國經營4份中文醫學雜誌。他們從美國傳輸一份複雜一點的圖片往往需要幾天的時間才能通過

中共的過濾檢查。文章最後表示﹐隨?科技的發展﹐中共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控制住中國老百姓通過互聯網接受自由的訊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