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財經消息

【新唐人】1.2005年美國地區賣座最佳的電影名單出爐了。第一名是喬治盧卡斯導演的「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到12月31號為止上映8個月,賣座超過3億8千萬美元。亞軍是才上演2個月,票房已經超過2億5千萬元的「哈利波特4:火盃的考驗」。排名第三的是史蒂芬史匹柏和湯姆克魯斯合作的「宇宙戰爭」,票房2億4千萬美元。

2.中美雙方於去年11月簽定的紡織品協議,從今年元月一號起正式生效。這項協議主要是規定2008年之前,各項中國紡織品銷往美國的成長上限。以成衣類為例,今年的成長率上限為10%、明年為12˙5%、後年15%。協議涵蓋價值50億美元的中國紡織品,可以讓美國紡織業從2001年以來所流失的40萬個工作機會,獲得暫時的喘息。

3.根據義大利的民意調查,有三分之一的義大利人對明年的經濟感到悲觀,只有9%的人認為明年國家整體的經濟表現會更好,超過一半的人認為失業會增加,而且有將近三分之二的人認為明年如果失業,將很難在短期內找到工作,這項民意調查是從2002年以來最為悲觀的一次。

4.美國對利比亞實施經濟制裁20年之後,美國石油公司開始恢復在利比亞投資石油和天然氣田,重新開發利比亞的石油工業。美國的大陸菲力浦、馬拉松和阿美拉達赫斯等三家石油公司,總共投資13億美元,和利比亞的國營石油公司在瓦哈油田成立合資企業。大陸菲力浦和馬拉松石油各持有16.33%的股權,阿美拉達赫斯石油持有8.16%的股權。這個合資企業在513萬公頃的土地上每天開採35萬桶的石油。

5.您認為今年影響歐洲股市的最主要因素是什麼?有人說是飆漲的能源價格,也有專家指出是原物料價格.但不可諱言的是,經濟基本面好轉,才是歐股表現的主要支柱,投資人當前更關注經濟成長力道能否延續到明年。在美國聯邦儲備局連番升息之下,歐洲中央銀行在去年底也開始升息,是近五年來第一次調整.利率調升到2.25%,表示低利率時代終結,也宣告歐元區的通貨膨脹有逐漸增溫的情況.而升息對歐洲經濟增長將有長遠的影響,也為今年歐洲股市投下變數。

6.美國鋼鐵業抗議中國出口廉價鋼管,嚴重傷害美國業者,因此透過國會要求政府對中國出口的鋼管課徵高稅率或是限定進口配額。不過,布什總統表示,實施配額搭配關稅徵收,只會讓鋼材進口轉移到其他價格比較高的40多個鋼材出口國家.美國消費者因此而增加的支出,將超過生產商所增加的利潤,並不符合美國的利益,所以拒絕了這項建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