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六百一十期】新年伊始新京報事件

【新唐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林晓旭。新的一年2006年到来了,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热点互动》节目将继续为广大的观众服务。我们的“热点”将持续的升温,互动会更加的频繁深入;同时随着《新唐人电视台》在全球的很多地方将要进入当地的有线电视,我们会有更多的观众参与我们,欢迎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支持我们《热点互动》。

《热点互动》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方向呢?我们也请本台特约评论员韦实跟我们聊一聊;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去年年底,2005年底在中国大陆的一个新锐报纸也就是《新京报》再次遭到了整肃。这件事情会对中国大陆的媒体带来什么影响呢?我们也请韦实跟我们做一个评论。您好,韦实,欢迎来到现场。

韦实∶林晓旭你好,观众朋友们这里给大家拜年了,新的一年可能很多人都有各种各样的愿望或者一个新年的目标,我在这里祝您全家有一个幸福平安,那么事情是事业有成的一年,也希望您的生活里会出现一个积极的变化。

主持人∶也希望新的一年大家能多看我们《热点互动》节目,给我们各种各样的反馈;不管是好是坏都欢迎大家给我们联系,那韦实您跟我们聊一聊《热点互动》节目,您觉得在新的一年里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方向?

韦实∶实际上发展方向可能就是随着《新唐人》在中国大陆,尤其是在中国大陆上空卫星覆盖越来越广,更多的人有更多的办法通过网路或者小耳朵或者亲戚朋友看到《新唐人》,实际上有更多的人可能看到我们节目,这样的话对节目整个的质量要求,可能会更上另一个高度。

平时的节目可能要速度更快,分析可能要更精辟更透彻,甚至要谈论的范围可能要更广,对于互动的节目希望能听到各个省的观众朋友您给我们打电话,就是真正能够变成华人自己能敞开心扉的一个平台。

主持人∶不一定是海外华人,您说是国内各个省份的人也能跟我们有更多的互动。

韦实∶也能有更多的互动。另外在海外随着《新唐人》在很多的大城市,包括很多国家的有线电视都落地,那么能看到的人也越来越多。在海外虽然中文传媒很多,但是我相信那么有独立的特点,评论有自己独立的视角而且很多时候是与众不同,而且是有深意的,可能我们算一家。

那么也希望您把您的观点拿出来,每个人把观点拿出来讨论讨论,真理是越辩越明,可以大家都来讲一讲或者说出您的心理话,因为这个平台恰恰是作为一个为数不多的华人媒体,可以给人讲真话,讲您自己心理想讲的良心话的一个地方。

主持人∶包括去年年底我们已经逐步的让更多中国大陆的专家学者来参与我们的节目,像江棋生、高智晟律师等等,我们也会经常连线他们。我想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是不是会有更多的跟大陆的这些独立人士或者网路作家有更多的联系?

韦实∶那么当然是这样希望,实际上我们是一直有这种愿望,但是起决定作用的可能还是中国大陆独立的知识份子,其他的各界人士都欢迎您来,哪怕是真名假名,都来发表您的观点。那么这个时候可能是很长时间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平台。今天讲到《新京报》事件也是很大的一个反应。

主持人∶反映了中国媒体封锁或者是舆论的箝制所带来的一些负面的效应,那正好也是我们《新唐人电视台》特别努力希望能为更多华人服务,跟大家提供更多客观的资讯和各种角度的评论,给更多华人带来好处。

韦实∶实际上就是坚持自己的良知的新闻工作者,他是值得敬佩的;因为你看《新京报》涉及一大部分是当年《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的原来编辑人员包括总编辑等人。

主持人∶对,最初的程益中。

韦实∶这些人实际上你看对于孙志刚的报导,对于SARS在广东肆虐的报导,实际上它是挽救一大批中国人。比如孙志刚的强制劳教或者是收容制度强制,虽然劳教还没有废除,但是收容事件起到了一个良性作用。

至于SARS它的意义都不要再提了,实际上是保护了更多中国人的生命权。那么在《南方周末》这些人占49%控股,加上《光明日报》51%的情况下,《新京报》逐渐的成为当年《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讲一些真话而且是局部的真话,可是很遗憾它没有挺过2005年。

主持人∶在冬天的寒流中,它还是受到了袭击。

韦实∶这个已经成为北京街头巷议的一个重要题目,因为这里面涉及的面实在太广。北京很多白领∶包括独立的知识人士、包括社会的精英,他是读《新京报》的。

而且新京报短短的两年多的历史,两年多一点,它实际上你看现在中国各大媒体很多都要转载《新京报》的文章;甚至它的社论在中国那些报纸里面,它的立意已经是可以很独立了,它已经跳出了政府或者某种原教旨主义控制洗脑的东西。

有一些对人本的关怀,一些对社会公正的探求,它的社论是评得很高的。包括你看这个“定州事件”,《新华社》只得把它的东西抓进来删删减减留了三段,因为它没办法只能转载《新京报》。因为《新京报》的调查和记者是深入到了农民中间,得到第一手的材料。

而且是作为一个媒体人而言,他做到了自己一个道德底限,做了该做的事情。所以说它的成长也是很快而且面积很广,但是很不幸,马上就要回到《新华社》给文章的老路上。

主持人∶那也可能正是因为它报导了这些非常敏感的事件,所以它现在的这种整肃,总编和两个副总编都同时被撤换,官方说是把他撤回到《南方都市报》去;但是很多人仍然觉得这是一种整肃,是一种政治手段来控制这个新京报,不让它再走原来的道路。

韦实∶这个事情消息人士就是说网路上是有贴帖,说朋友是《北京青年报》的副总,说这是中宣部直接下的批文,决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整肃。这里边整肃的重大原因是他讲了真话,虽然它已经用了一个更擦边的办法,就是打马后炮。

中宣部对它的反应是:虽然你慢,可是过两天你去报导高智晟、去报导汕尾的血案和农工的欠薪,现在《新京报》已经在做这种事情,中宣部是受不了的,而且在北京这个地方影响是太大了,因此一定要用整肃的办法。

实际上它的手段越来越隐晦,让《光明日报》去控股而它本来也是控股,把文章内容先改过来,另外把《南方周末》这一系列的人事上的总编全部给你调掉,还不涉及像赵岩那种赤裸裸往监狱里扔。这已经引起员工的罢工而且各界都在关注。

主持人:你说到员工罢工,这是中国媒体界很少有的现象。因为像中宣部下达各种指令,你要封锁什么报导或者要求采用《新华社》的通稿,这类事情对媒体界的人是司空见惯了,但这次为什么会有员工表示要罢工呢?

韦实:在这个行业里面,中国基本没有媒体。焦国标讲中国有四百万宣传的机构,它不叫媒体,参与党的精神控制的宣传部,每个地方都有书记或副书记加上办事员,焦国标统计这个数据达到八千万。

主持人:就是从事思想工作的人,不管是专门给人洗脑或者灌输什么东西。

韦实:通过宣传来给人洗脑,这个更隐晦。我想有八千万人在做这种事情,在中国要找出几千、几千万个要秉持自己的良知干一些有良心的事情,我想不会太难。

人以群分的,你有这个愿望、远景,有文字能力,同时又是有良知的人,他很可能会到《新京报》工作,这也成为群体样的气候。这些人面对的并不是饭碗砸了,而是你做为一个职业,这个职业彻彻底底完蛋了。

做为记者的人都知道《新华社》的稿子是什么样,正常的新闻是什么样。如果自己的职业变成帮人昧着良心撒谎,那么自然而然是看不到希望的职业,光挣钱对这些人肯定是个巨大的精神的打击和摧残,所以这些人罢工是很正常的做法。

主持人: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一分好的报纸往往它的作用甚至超过一千个纪委来做反腐败的运动,它对整个社会的公信力和影响力都是非常大的,报纸的整体社会效应是非常重要的。

在西方社会你看到在学校里面媒体系都是非常大的,权威的媒体的对社会影响非常大的,包括美国政府如果有什么丑闻也都是媒体揭发出来的。一分好的报纸有这么大的作用;反过来说,一分坏的报纸被中共控制着媒体,对民众的伤害力就极端的大。

韦实:拿破仑讲过:几个传单胜过一个十字刺刀。说明宣传的重大意义。中国并不是只有一份报纸如《人民日报》、《新华社》或者中宣部的前制,而是说整体从电视、广播电台到成千上万的党报,你看《南方周末》、《新京报》不叫党报,其他党报都是中宣部炮制出来要让大家来看。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新闻连播的台词中国人都可以背下来,它已经是一个配方出来让你看到形势一片大好,其他地方问题都很大,最后讲了半天还是这个风光独好,这是共产党一系列洗脑的东西。

主持人:很多人即使到国外,在自己脑海里他也仍然有这种印象,就是中国是怎样一个强国,所以只要有人一说中国有什么问题很多人就要跳起来。

韦实:这个跳起来是不怪的,为什么?这是因为有两个中国,一个是你在党的媒体之中看到的中国,一旦别人要提这个中国,如果你存在这个印象人家就觉得你讲得不对。

现实的中国是被遮蔽了,现实的中国在《南方周末》或者《新京报》只是撕开那一角给你看了一部分,这是一个很冷酷的东西,有人讲你这会儿也不要出大城市,你就在北京、上海看看那个贫民和富人生活水平差太多。

就说整体上,比如说民工拖欠工资,爱滋病人群、矿难等等这些大的事件,媒体基本上是不报导或者只给你一个侧面。

主持人:你提到维权事件,我们知道去年比较引人注目这个维权运动的变化就是很多有正义感的律师跟维权运动结合。《新京报》的事情,好像很多媒体记者自己本身有意识要抵制中宣部这种控制和洗脑的方法,是吗?

韦实:《新京报》很多社论在这个体制里跳出来以人为本,比如说南亚大地震,完全提出来人在自然面前无能为力,必须自己要自省,还提到整个社会里面法则,人和人之间应该相互关心。它的很多社论已经不在党的框框里边了,它的成员里一定有这种精神上的自省,在摆脱党给的思维方式。

主持人:随着《九评共产党》在中国普遍传开来,说不定中国媒体界的很多记者和编辑都看过这本书,是不是他们也有精神的觉醒,您觉得是这样吗?

韦实:精神的觉醒实际上它是一步一步的。媒体界的人,他看的不公现象比一般人多的多,也比较深入,他自己早就有一个思考,所以说可能有一部分的人不需要看《九评》,就已经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了。

看了《九评》之后,只会起更大面积催化作用,比如像这回的罢工,这个在以前媒体界是比较少见,罢工的下一步媒体界记者也面临一个选择的问题,《人民日报》人民是不看的,只有讲真话的《南方周末》连在最北边的报刊都有人等着买,《新京报》也在往这个趋势走。

这种镇压、整肃的手法可能打倒一个《新京报》,但是会给更多记者和编辑擦亮眼睛,会去打更多的擦边球,甚至花样会更繁多。

当人都有社会良知和公平感之后,包括自己道德上觉醒,自然而然他会在自己范围内选择他自己该做的。因为人都有一定程度的道德,做为记者拿着外边的采访的补贴,报导一些假话,自己是对不住良心的。我们不能排除相当大的媒体和记者,他是想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就像当年《新京报》一样。

主持人:说到这里让我联想到当年“八九民运”的时候,在北京游行一个非常引人注意的队伍就是媒体界的队伍,当时他们就提出要解除报禁,也许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会看到类似的口号再重新提出来。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就先谈到这。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大陆在言论自由方面会有新的突破。下一期节目再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