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鎘污染北江水流向廣州

【新唐人】由于早些時候,廣東韶關市一家鋅冶煉厂將大量含重金屬鎘的污水排入北江,造成江水嚴重污染,星期四,位于北江下游的南方城市廣州,人們急忙采取各种辦法應急,以保用水安全。

這是中國近期發生的第二起嚴重環境污染的事故。不久前,吉林省石化工厂爆炸將大量苯化合物泄漏到松花江中,迫使下游的哈爾濱市停水4天。這個污染帶目前已經進入俄羅斯的阿穆爾河水系。

在被發現韶關高橋北江江水的鎘含量超出安全標准10多倍之后,廣東南部的部分村鎮和工厂已經停止供水。

目前受污染的江水正緩慢下移,影響下游的英德市區超過10万人的飲水安全,情況危急。 分別擁有80万人口和900万人口的佛山市和廣州市也會受到影響。

造成北江江水嚴重污染的是中國第三大鋅冶煉厂——韶關冶煉厂。這家工厂在檢修排污設備期間,將大量含重金屬鎘的污水排入了北江。

鎘在工業上主要是用來制造鎳鎘電池和染料。 由于鎘在土壤中不會分解,很容易被植物吸收,魚類和動物也可能因為喝到遭污染的水,攝取到鎘。 一旦人吃到遭鎘污染的動植物、水,就會造成肝、腎臟疾病。同時含有鎘的复合物還會致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