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壓榨工人的勞動將造成惡性循環

【新唐人】由國際玩具工業協會(ICTI)推出的《國際玩具協會商業行為守則》將從2006年1月1日起正式執行,屆時,沒有拿到此認證的玩具生產企業將面臨國際玩具買家退單或撤單的危險,長期以來,中國這個血汗工厂普遍存在著嚴重超時加班、工作環境惡劣以及雇用童工等現象,因此有人形容這是一次中國玩具業的大地震。

日前有媒体披露,迪士尼一件售价100港元的品牌T恤,其中品牌的擁有人從售价中分配到 75港元,生產商25港元,其中只有1至5港元是中國工人的工資。在西班牙由於中國鞋的低价傾銷,曾引發制鞋業焚燒中國鞋事件。中國的低工資、低成本一直是吸引外資和訂單的重要籌碼,然而以這次國際玩具工業協會的認證為例,玩具買家不再一味只重視低价,反而要求這些玩具是在人道、環保以及安全的環境中生產的。

中國經濟學家何清蓮:西班牙工人生產的鞋要20多美元一雙,而中國生產的鞋只要6美元一雙,那么這中間的差价實際上就是勞動力福利成本,勞動力的工資還有中國公眾為此承擔的環境生態破坏的后果近日國際自由工會聯盟發表的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增長,高度依賴剝削工人,尤其是貧困的農村勞動力。中國血汗工厂里的工人几乎是沒有任何社會福利的!

何清蓮:養老保險他沒有,醫療保險沒有甚至連工傷保險很多人都沒有,勞動者呢還經常超時工作,但是拿到的錢呢僅僅只夠維持最低生活水准,另外還有一點呢,他們很多人是在一個有害的勞動環境中工作由於企業工人的長期貧困,以及長期技術落后,企業只能不斷壓低人力成本,以賺取微薄的利潤,這种無休止的惡性循環,將導致國際競爭力滑坡。

新唐人記者 梁欣 伊屏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