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压榨工人的劳动将造成恶性循环

【新唐人】由国际玩具工业协会(ICTI)推出的《国际玩具协会商业行为守则》将从2006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届时,没有拿到此认证的玩具生产企业将面临国际玩具买家退单或撤单的危险,长期以来,中国这个血汗工厂普遍存在着严重超时加班、工作环境恶劣以及雇用童工等现象,因此有人形容这是一次中国玩具业的大地震。

日前有媒体披露,迪士尼一件售价100港元的品牌T恤,其中品牌的拥有人从售价中分配到 75港元,生产商25港元,其中只有1至5港元是中国工人的工资。在西班牙由于中国鞋的低价倾销,曾引发制鞋业焚烧中国鞋事件。中国的低工资、低成本一直是吸引外资和订单的重要筹码,然而以这次国际玩具工业协会的认证为例,玩具买家不再一味只重视低价,反而要求这些玩具是在人道、环保以及安全的环境中生产的。

中国经济学家何清莲:西班牙工人生产的鞋要20多美元一双,而中国生产的鞋只要6美元一双,那么这中间的差价实际上就是劳动力福利成本,劳动力的工资还有中国公众为此承担的环境生态破坏的后果近日国际自由工会联盟发表的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增长,高度依赖剥削工人,尤其是贫困的农村劳动力。中国血汗工厂里的工人几乎是没有任何社会福利的!

何清莲:养老保险他没有,医疗保险没有甚至连工伤保险很多人都没有,劳动者呢还经常超时工作,但是拿到的钱呢仅仅只够维持最低生活水准,另外还有一点呢,他们很多人是在一个有害的劳动环境中工作由于企业工人的长期贫困,以及长期技术落后,企业只能不断压低人力成本,以赚取微薄的利润,这种无休止的恶性循环,将导致国际竞争力滑坡。

新唐人记者 梁欣 伊屏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