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追求人權 將促進中國民主

【新唐人】在國際人權日前夕,台灣地區剛完成三合一基層選舉,香港馬上有25萬人走上街頭爭取07-08年雙普選權利,學者認為台灣與香港對民主人權的爭取,將促進中國走向民主。

中國獨立作家劉曉波認為,某種程度上香港跟大陸是類似的,港人如果不主動爭取普選權利,雙普選將遙遙無期。『比如說2003年的71大遊行,國家安全法搬到香港的 23條被迫擱置,是北京政府一直在香港貫徹獨裁專制的第一次大的嘗試,被50萬人大遊行給擱置了。那麼現在香港的政改 07 08年的雙普選,也要靠各種方式的表達跟爭取,才能夠形成足夠的突破壓力,香港的政治改革才可能更順利。』

反觀在台灣,雖然歷經政黨輪替,人民的集會結社還是充分受到憲法的保障,民眾依舊可以走上街頭,反映意見,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認為,台灣的民主對大陸有示範作用。『我們看到前幾天台灣選舉以後,香港就爆發25萬人要求直接選舉的大遊行,這就說明了台灣民主制度的成功,有強大的示範作用,不僅對香港,我們很快就會發現,他對整個中國大陸都極其強烈的示範作用,而這正是中共最恐懼的』

當年國共內戰,國民黨政府戰敗,但在歷史的過程中,香港跟台灣沒有被中共併吞,反而進一步爭取民主與人權的自由。『我覺得台灣在一些這種自由方面的表現,應該都會對兩岸三地產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作為兩岸三地的執政者都必需要去充分瞭解到說,華人對政治自由熱切的期待,他已經成為一個主流的趨勢。』

新唐人記者 林洪 唐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