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玉山科技討論到中國投資的風險

【新唐人】南加玉山科技協會前理事長吳國增博士認為,人人都想去中國大陸投資,那里确實有很多机會,但是也有很多風險。

吳國增:最大的兩個方面就是disclosure和transpancy。disclosure就是有很多事情是靠關系成立的。那一些公司的內幕沒法公開,象剛才講到的長虹集團,因為當地政府有股份,讓會計制度不健全。另一方面就是整個公司的運作不是很透明化。如果透明化的化,外資就比較愿意進來。如果想讓更多的外資進來,需要在disclosure和transpancy做得更好一些。“

与會者也談到,對西方人來講,到中國投資,最大的挑戰是處理各种各樣的關系。Todd Maurer 是SInica公司的執行董事,有15年的亞洲投資經驗。他說來自對企業運營的干涉是多种多樣的。“例如和當地政府的關系。比如一個合資企業想將雇用人數減少,讓管理更加有效,它可能沒有這個權力,它需要和當地政府有很嫻熟的關系。”  Todd認為培養關系需要時間,但是不要采用貪污腐敗的方法。但他承認一些美國的小企業迫于壓力,也卷入了中國的貪污腐敗。

 

Tom Omalley是健納斯集團總經理,有多年國際文化業務管理經驗,他說,對外商有吸引力的不僅是中國勞動力的廉价,還有中國工人工作勤奮的文化。他說中國人對資本主義和西方文化有強烈的興趣。 

這是新唐人記者林青,黃凱加州帕薩蒂納市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