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亞太作家网絡會議在墨爾本召開

【新唐人】首次亞太作家网絡會議于11月6日至9日在墨爾本召開。來自中國,菲律賓,日本,菲濟,印尼,新加坡,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30多位作家出席了會議,討論本地區面臨的主要問題,尤其是言論自由和作家間的交流合作。与會者大多數是國際筆會分布在各個國家的成員。

這次會議是由墨爾本筆會發起的,主辦人簡森女士(Bernim Janssen)表示,這次會議的目的是把大家好的想法匯集在一起,在世界上促成一些變化,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和平。

獨立中文筆會成員(中國大陸)余杰說:獨立中文筆會有100多位中國作家,其中有一半來自中國大陸。他們很關注那些因寫作而被中國政府關押的作家。獨立作家筆會有一個“獄中作家委員會”,經過最近几年的調查發現,有100多位因言論和寫作而被捕入獄,受到迫害的作家。然后我們向海外的許多基金會提出救援,我們一直在做這樣的工作。

獨立中文筆會成員(香港)蔡詠梅說:創作自由這一點目前在香港沒有很大的威脅,但是受到一些商業因素的影響。而新聞自由的影響就比較大。

流亡海外的作家袁紅冰先生和筆會成員曾錚女士應邀出席了會議并發言。

Goenawan Mohamad 默罕默德先生是印尼著名的詩人和散文作家,一位在蘇哈托時代爭取言論自由的勇士。他目前寫作所關注的是對宗教和藝術的寬容。

在享受言論自由和宗教自由方面,日本人是幸運的。

日本文化藝術協會中村和惠女士表示:在日本沒有以上提到的這些問題,日本面臨的問題是200年來文化上的巨變,人們擔心傳統文化逐漸被遺忘了。

享受自由的澳大利亞人總是不忘為他人的自由而呼吁。

澳大利亞的悉尼筆會的成員Nichoas Jose說:最近我們為關押在澳大利亞難民拘留所的作家的自由而呼吁。

新唐人記者肖靜,澳大利亞墨爾本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