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病專家管軼獲選為救人英雄

【新唐人】披露沙士(SARS)和禽流感疫情真相的香港大學微生物系副教授管軼,連同勇于調查愛滋病真相的武漢大學桂希恩教授,最近同獲最新出版的《時代》周刊選為18位“救人英雄”之一。管軼接受本台專訪時說,他們兩人得獎顯示國際社會關注中國的傳染病問題。

97年香港首次禽流感爆發,管軼已經參与病毒研究。03年,他是首位發現沙士(SARS)源頭的專家。04年底,他要求中共當局禁售果子狸,再次成功阻止SARS 的蔓延。這位每日工作到清晨5點,最近被《時代》周刊形容為世界上最重要的流感專家之一的香港大學微生物系副教授管軼,對于剛剛得到的“救人英雄”稱號反應平淡。他強調研究的成果屬于香港大學整個實驗室隊伍,而不是他個人的功勞。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副教授管軼:對我個人來講,這只是一种壓力,說明我們有更多的事情要做。

管軼認為《時代》周刊今次選出包括他在內的兩位華人醫生,是希望更多人關注中國的傳染病問題。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副教授管軼:有兩個中國華人、大陸人,分別和兩种傳染病聯系在一起,也就是無論是世界、主流媒体,都認識到我們大陸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傳染病問題,禽流感現在很熱,愛滋病的情況也很嚴重。

也有分析認為,《時代》周刊頒獎給他們兩人,是對中共當局隱瞞疫情的批判。今年7月,管軼在國際權威雜志上發表有關青海禽流感的報告,揭示禽流感可能從南中國傳出,被中共指為泄露國家机密,并把他在汕頭大學的實驗室關閉。但管軼并沒有被嚇倒。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副教授管軼:它打壓以后,我還是照樣做,我這人脾气比較倔強。

另一位被評為“救人英雄”的武漢大學桂希恩教授,也因為不畏中共當局阻撓,堅持調查河南愛滋村真相而獲殊榮。

新唐人記者 梁珍 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