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黑人民權運動傳奇人物羅薩-帕克斯去世

【新唐人】20世紀50年代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的傳奇人物羅薩-帕克斯于星期一去世,享年92歲。帕克斯因為在1955年乘坐一輛公共汽車時拒絕將她的座位讓給一個白人男子而遭到逮捕,從而激起了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的風潮,帕克斯也因此被稱為“民權運動之母”。

1955年12月1日,當裁縫的42歲黑人婦女帕克斯在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市乘坐一輛公共汽車時拒絕將她的座位讓給一個白人男子而遭到逮捕,這件事激起了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的風潮,并對于美國國內的种族關系的發展產生了革命性的影響。

為了抗議帕克斯的被捕,黑人民眾針對公交系統實行了長達381天的拒乘運動,最終美國最高法院做出裁決,廢除了在全美公共交通中的种族隔离制度。這個”拒乘運動“標志著現代民權運動的開始,而帕克斯也因此被稱為“民權運動之母”。

帕克斯在回憶她當年拒絕讓座時的情景時表示:“我當時認為自己有權和其他乘客一樣享受到同等的待遇,我們黑人已經忍受种族歧視太長的時間,我們應該為自己的權力而斗爭。當我被捕時,我并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動會激發黑人民眾如此強烈的情緒,那一天對我而言就象其他日子一樣平常,惟一一個讓它變得不同尋常的就是數百万民眾的覺醒。”

在帕克斯后來定居的底特律市,她成為一個英雄人物,一條街道、一所中學和公共汽車都以她的名字命名。1999年,帕克斯被克林頓總統授予全美最高榮譽的議會金色勛章。教皇保羅二世訪問美國時也對帕克斯爭取民權的努力表示敬意。

此外,帕克斯的傳奇經歷還被拍成了一部紀錄片《偉大的時代:羅薩-帕克斯的精神遺產》,并于2002年贏得了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的提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