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界報》駐聯合國記者被拒入境中國

【新唐人】10月14日,記者無疆界組織發布一則消息, 前《世界報》駐瑞士聯合國記者夫婦在九月底被禁止進入中國境內。中領館透露這与他們所寫的文章和書籍有關。10月18日,本台記者在日內瓦采訪了這對夫婦。

前法國《世界報》駐瑞士聯合國記者布海先生和夫人樂万森在曼谷申請中國簽證時被拒絕。此決定由中國外交部直接作出. 這對記者夫婦 在2003年出版的《聯合國反對人權?》一書中披露了聯合國的人權狀況,引起各界不小的震動。他們曾去過中國十几次, 對這次拒簽非常吃惊。

“為什么中國,這個想在世界舞台上發揮更大作用的國家,會害怕只持紙筆的兩位記者呢?而且中國已保證在2008年奧運會到來時允許記者自由的工作。”

關于他們所寫的書,布海先生說:“我們之所以被中國吸引是因為我們愛中國,我們愛中國的文化和中國人。我們不認為現在的中國政府等同于中國。中國在這個政府當權之前就存在,當這個政府不存在的時候,中國還會存在的。我們批評的是這個政府所采用的鎮壓手段。”

他還指出中國已簽署了聯合國人權條約,其中包括通訊自由:“條約的第19條明确指出每個人都擁有獲得信息的權利。中國(政府)承認了這一條約,然而同是這個中國(政府)今天卻因為我們敢于說話并引起人們再次關注人權价值而拒絕我們入境。”

新唐人記者鄭莉日內瓦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