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紐約談北韓六方會談

【新唐人】北韓六方會談的美國代表團團長、副國務卿克利絲多夫-黑爾斯(Christopher hills)11日在紐約說,解決北韓核武器問題的過程不會容易,但一定會達成。他還指出,中國政府在六方會談中沒有針對北韓運用它的影響力。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發來的詳細報道。

美國副國務卿克利絲多夫-黑爾斯說,六方會談是一個迭宕起伏、非常脆弱的過程,但美國和其它很多國家有信心中止北韓發展核武器的企圖。他還指出,美國認為中國政府在會談中沒有針對北韓使用它現有的影響力。

黑爾斯受紐約亞洲協會的邀請,作了一個關于六方會談的進展報告。黑爾斯在國務院分管亞太事務,今年二月曾帶領美國代表團參加北韓六方會談。

黑爾斯表示,作為六方會談中的一個主要成員,中國在推動核武器談判中做得不夠。

黑爾斯:“中國有很多影響力。他們有經濟籌碼, 政治籌碼, 他們有彼此了解的人– 中國軍方認識北韓軍方的人。那么他們使用了所有的影響力嗎? 從美國的角度來看,我認為他們并沒有。”

黑爾斯說,目前六方會談的協議包括,北韓放棄發展核武器后,南韓將提供2,000兆瓦的電力,日本和美國則將給于財政优惠和認可。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黑爾斯:“這是一個脆弱的協議,在原則上達成了協議,但我們得向前推動看如何實施。所以我們前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別是与中國代表團方面有很多密切的合作要做。”

包括南韓、北韓、中國、美國、日本和俄羅斯參与的六方會談的目的,是為了勸說北韓放棄發展核武器的企圖。下一輪會談將于11月進行,但黑爾斯預測會談可能拖延到明年一、二月。

新唐人記者張芬紐約采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