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學者談諾貝爾經濟學獎

【新唐人】在哥倫比亞大學正在舉行一個關于全球金融經濟的研討會。這次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獲得者,外交關系顧問委員會的Steil先生向我們談了他對博奕理論的看法。

外交關系顧問委員會國際經濟主任Benn Steil說:“博奕理論不僅在經濟學方面,并且在社會學和政治學上都是一個改良。在博奕理論出現之前,我們曾相信政策制定者可以發明新的公司政策,而不去考慮其它的公司會怎樣做、其它的國家會怎樣做,其它的政策制定者會怎樣做。博奕理論教育我們公司与公司之間、公司与政府之間的關系是動態而交互的。它使我們在發展制定政策和戰略時更老練,不論是在私有企業還是公共事務。”

STEIL先生說,博奕理論在商業界已有廣泛應用。例如,博奕理論在美國已應用在通訊行業,來調控長途電話公司与地方提供電話公司之間的競爭。

其他的經濟學家也表示,如果博奕理論被妥善地運用,可以減少國際間的沖突,避免戰爭。

如果你把對手當成一個不動、不反應的木頭,你的政策往往是不起作用的,因為你的對手可以做些不同的事來改變游戲規則。

新唐人記者張芬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