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油流入大陸食用油銷售市場

【新唐人】地溝油又叫垃圾油,它是一种質量极差、极不衛生的油脂。中國大陸的食品工厂,及餐館、酒樓外的下水道就經常淤塞著這种廢棄油脂。將這种油脂拿來食用,將會傷害消化道黏膜,危害人体健康。然而不幸的是, 這樣的垃圾油已經流入食用油銷售市場。

中國大陸的餐館及食品加工企業,習慣將不能再使用的廢棄食用油脂,排入下水道中,人們就將這种廢棄油稱為地溝油。而中國大陸近年來,許多地區都可見到一些淘取地溝油的人們。据了解,有許多食品加工企業,甚至將厂區內的地溝油承包給特定對象,一年還可收6000到10、000元的承包費。

撈取地溝油所需的工具很簡單,一把杓子、桶子,一個人就可完成工作。但令人好奇的是;這些淘油人為什么愿意免費幫人淘油?甚至還花錢承包呢?据調查,淘油人將所撈取的地溝油加上從飯館里收來的餿水,放入大鐵鍋中加熱,放入一些酸性物質以去除臭味和雜色,搖身一變,又可再度端上飯桌上成為煎、炸料理的好幫手。正因這個行業可說是無本万利,所以多年來吸引著不少人從事地溝油的"提煉工作"。

過去地溝油的主要消費群,是小餐館和一些街頭炸油條、薄脆餅的流動攤販,如今還發現地溝油被混進花生油、調和油中,堂而皇之的流入食用油銷售市場。

醫學專家說:地溝油含有极高的酸敗油脂,對人体中的几种脢系統會造成損害、破坏消化道黏膜,長期食用會致癌。消費者應盡量選擇正規的商場、糧油店購買食用油。

新唐人記者 王新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