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朱久虎 關押近4個月后獲釋

【新唐人】被稱為"中國民營企業第一案"的陝北俞林民營油井維權案的維權律師朱久虎在被陝北榆林當局關押近4個月后,9月19日下午獲釋返回北京,目前仍處于取保候審階段。

2003 年,陝西延安、榆林當地政府將1千多家回應吸引民間投資政策民營企業開發的油田強行收歸國有,涉及金額高達70億人民幣,触發了陝北6万余私人投資者的維權訴訟抗爭,遭到榆林當局的鎮壓,并在今年5月,以"聚眾扰亂社會秩序"和"非法集會"等罪名刑事將辯護律師朱久虎以及多名維權人士逮捕。激起北京律師界的震動和質疑:如果律師連自身的安危都不能保障又如何保障當事人的權益?引起國內外輿論界高度關注。

高智晟等北京維權派律師自發集資數次下陝北營救,并連續撰文譴責當局置若罔聞的做法,引起了各界關注。

高智晟律師說:"我在机場的時候很多媒体打來電話說祝賀,這是我們的重大胜利。我不這樣認為,因為一個公民,一個無罪的公民 一個著名的維權律師這樣被當局野蠻關押几個月我們費了很大的周折才把他們放出來,這叫什么胜利? 另外我們現在還有10名無辜的同胞被關在他們的監獄里。"

高律師表示,還會對陝北石油案件及廣東太石法律代理人郭飛熊失蹤案進行全力調查。

新唐人記者 高洁 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