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胜利六十周年 加州舉辦紀念活動

【新唐人】200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斗爭胜利六十周年。各地炎黃子孫舉辦各种活動慶祝抗戰胜利六十周年。

九月三日,主旨為“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紀念中國抗日戰爭暨二次世界大戰胜利六十周年大會在北加州二埠沙加緬度的縣警局禮堂召開。

上午十點,活動首先向在抗戰中死難的中國軍民及盟軍烈士默哀。十几位應邀出席的中美抗日老榮兵受到全場來賓的熱烈歡迎。大會向每位榮兵頒獎。專程從舊金山赶來的華裔州眾議會執行議長余胤良博士到場致辭。

以 1931年日本在中國發動的“九.一八”事件為起點, 日本侵華戰爭逐漸全面展開。中國軍民經過八年的艱苦抗戰以胜利而告終。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向世界宣布無條件投降;8月21日侵華日軍代表在湖南省芷江市簽字,向中國軍隊宣布無條件投降;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在美艦“密蘇里號”上正式簽署投降書;9月9日,岡村宁次代表日本政府在南京向中國政府正式簽署無條件投降書,標志著中國抗日戰爭的胜利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

大會邀請加州州立大學沙市分校李玉玲教授和史學家尹集均先生作主題演講。尹先生在接受本台記者采訪時說:“大陸青年人知道的抗日戰爭是片面的,那就是說把敵后的游擊戰變成對日抗戰的主力了。這是一种歪曲。當然,那是時代需要丑化被打倒的敵人,因此大陸在宣傳上采取了不尊重歷史的手法。”

本次活動由“加州首府抗戰紀念活動籌委會”主辦。約300人參加了紀念活動。活動收到了來自日裔國會議員麥克.本田(Mike Honda), Doris O. Matsui, 加州立法會亞太裔議員發來的賀狀。沙加緬度縣,市政府也派代表送來賀狀。

除抗戰歌曲大聯唱外,大會還放映抗戰電影,舉行侵華日軍暴行圖片展。

活動籌辦者之一尹集成告訴記者:“上星期(加州立法會)上院下院通過法案,很高票,就是要把第二次世界大戰在亞洲的歷史擺在美國高中生的課本里去。”

新唐人記者陳羽霄,林森在沙加緬度為您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