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輸往香港有毒水產事件擴大

【新唐人】由中國大陸輸往香港的毒魚事件愈演愈烈,不但在9成的抽查鰻魚中驗出“孔雀石綠”,連港人經常食用的5种淡水魚也發現含有這种致癌化學品。港府察覺到与大陸當局的通報机制存在問題,而傳染病專家更警告說,輸往香港的水產還可能含有其它有害成份。

香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長周一岳星期一在一個電台節目中首次承認,香港處理食物安全的机制較被動,希望盡快成立食物安全中心。他并宣布,今后中國大陸運港的水產須有批文證明不含“孔雀石綠”,才可進口。代表醫學界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港府“后知后覺”。

香港立法會議員(醫學界)郭家麒說:其實在上個月底,大家都收到消息,其它國家因為發現含有“孔雀石綠”這种危險化學品,已經禁止一批這類的鰻魚產品進口,但港府一直到8月16日才開始做第一個測試。

對于周一岳表示除了“孔雀石綠”,水產中還可能存在其它有害化學成份,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說,目前在世界上已被禁止使用的雌激素,在過去也很普遍的被使用。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說:好多年前,十几二十几年前的鰻魚沒有現在的那么大條,那么粗壯,你要它像手臂那么粗呢,可能有時就要下一些工夫下去,添加這些雌激素,讓它發揮大一些。

勞永樂說,雌激素會令婦女會出現經期混亂,對男性則會影響雌雄激素的平衡。另外,農業方面也出現濫用抗生素的情況。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說:使得這些動物啊、魚啊所帶的細菌有抗藥性,這些細菌間接的直接的進到人的身体里,使得人類的細菌也有抗藥性,等受到感染的時候,治療會更加困難。

勞永樂警告說,“孔雀石綠”濃度不分大小,在老鼠的實驗上已經證明會引致癌症,所以人類更應該加倍小心。

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副秘書長和食環署署長兩位官員,星期一早上赶赴北京,向中央表達港人對食品安全的懮慮,和討論如何改善現有通報机制。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