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改革案受挫 日本9-11大選

【新唐人】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政府至關重要的郵政民營法案在日本議會在上議院遭挫敗。小泉政府隨即表示解散議會,9月11日重新大選。

日本參議院星期一(8月8日)進行投票,否決了首相小泉純一郎提出的郵政私有化改革議案。

小泉政府隨即表示解散議會,9月11日重新大選, 以期獲胜繼續改革。

日本下議院議長河野洋平(Yohei Kono)宣讀了解散下議院的文件: “根据日本憲法第七款, 解散下議院。"

根据日本憲法,執政党在關鍵性、政策性法案上一旦遭到重挫,便可以視為議會對內閣"不信任投票",首相藉此則應該按慣例解散議會,重新選舉。日本上次大選在2003年11月。

日本的郵政部門擁有2万5千家郵政局,有雇員26万人,并擁有3兆美元資產,除了郵遞服務外,尚包括儲蓄和保險等業務,其中保險業務的規模相當于日本頭四家私人保險公司的總和。

小泉計划把日本的郵政部門改變為世界上最大的銀行,但許多人反對這一計划,人們擔心郵政部門私有化后,服務水平將會下降,尤其是農村地區。

相關文章
評論